時事

時事

認識中史助國民身份認同 民調顯示64%市民指有必要 香港研究協會促政府加強國情教育

2023年07月20日 20:00

香港研究協會近日就香港市民對於國民身份認同,作出隨機抽樣電話訪問,該會從兩個層面作調查,包括民族文化(文化)和國家政權(政治),以了解市民的國民身份認同程度。而今次電話訪問是於6月20日至7月13日展開的,當中一共成功訪問了1,099名中國籍成年香港居民。

於文化層面,調查顯示有64%受訪者認為「香港人有必要認識中國歷史」,62%認為「我欣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有53%認為「我因身為中華民族一分子而感到自豪」。另外,表示「非常不認同」及「不太認同」者,只有10.7%至20.8%,而表示「一半半」的訪受者為10.1%至10.6%。

從上述的數據可見,從文化層面上,大多數市民認為,認識中國歷史是有助於國民身份認同,以及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而政治層面上,64%受訪者認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有55%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政黨的政治現實」,有53%受訪者指「我因香港回歸祖國而感到開心」,以及48%認為「 整體上我認同中國的政治制度」。至於表示「非常不認同 」及「不太認同」者,只有20.3%及30%,而表示「一半半」的則為9%至10.7%。

從上述數字以得知,大多數市民於政治層面上,是對中國的制度表示認同,而且對於香港回歸祖國而感到開心。

而民調亦發現,市民認同中國人身份的程度是並保持穩定,據民調顯示,有65%受訪者整體上 「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而表示「非常不認同」及「不太認同」有20.1%,表示「一半半」則為10.2%,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說/無意見」為3%。該會指,各比例與去年6月的調查相若,結果反映多數市民有較高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並保持穩定。

對於民調結果,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促請港府,積極檢討現時國情教育的推廣策略和執行成效,建立更健全的制度,推動全社會正視國民身份認同,共同推廣、舉辦更多元化的國情教育活動,提升及鞏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歸屬感。從而為社會營造更良好氣氛,增加市民的向心力,以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更好地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國民身份認同及教育,有助社會繁榮穩定地發展,願政府加強國情教育。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