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大律師公會訪京 非「破冰」是「復常」

施梓山 2023年03月21日 20:30

施梓山︰「其實像這些意見交流活動,在一國兩制的現實制度下是正常不過的事。一國兩制是中國人自己的事,運作上如何磨合和令制度更加暢順,不到北京向中央反映,難道要竄去華盛頓或倫敦搖尾乞憐?這不就是之前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的本末倒置嗎?所以很高興大律師公會終於頭腦清醒了,訪京交流就是敢於踏出撥亂反正的一步。所以這次訪京與其說是『破冰』,倒不如說是復常,恢復正常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公佈一行20人將於4月訪問北京,屆時將到訪港澳辦、最高人民法院、人大法工委和多間大學。這是自2017年五年以來,大律師公會的首次再度訪京。所以消息一公佈,旋即引起各方關注,什麼「相隔5年」、「關係破冰」的評論和標題成為熱話。

在2017年之前,這個公會有定期安排訪京團到北京進行交流的傳統,2017年就由當時的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林定國帶隊訪京。但自2018年換屆後,公會由戴啟思及夏博義先後繼任主席至今5年,公會就再沒有訪問過北京。

雖則說這期間發生了反修例黑暴事件和新冠疫情,但大家都知道,大律師公會5年沒有再訪京,主要的原因不在於社會事件或疫情,而在於這個公會在一些領導層的主導下變得過分政治化,甚至給人的感覺就是與當時的香港反對派同氣連枝,事事都與特區政府和中央對着幹。最令人失望的是,作為香港最重要的法律人員組織之一,這個公在黑暴最瘋狂使用暴力破壞香港法治期間,譴責甚少實在是令人失望。2019年10月,公會時任副主席蔡維邦辭去職務,之後更於報章上撰文,批評公會對示威者的取態。大律師公會雖有作回應,強調任何形式的暴力均會譴責,但立場已是為人質疑。

一個法律界組織對違反法治、破壞社會秩序的大規模暴動下「偏頗」,這是迷途。同樣,在一國兩制之下,不顧中國國家安全,又過分政治化,事事擺出一副戰鬥格與中央對着幹,這是亂來。所以,大律師公會今次事隔五年的再度訪京,其實可以用八個字來形容,就是迷途知返、撥亂反正。

2022年1月,在《香港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原則逐漸得到落實之後,大律師公會進行了執委會改選,改由杜淦堃擔任主席,今次訪京活動也將由杜淦堃帶團北上。杜日前接受記者訪問時透露,上月曾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見面,而下月訪京期間將會反映香港法律界的意見,包括《國安法》、《基本法》23條立法和被西方制裁風險等……

法律界要有維護國安意識

其實像這些意見交流活動,在一國兩制的現實制度下是正常不過的事。一國兩制是中國人自己的事,運作上如何磨合和令制度更加暢順,不到北京向中央反映,難道要竄去華盛頓或倫敦搖尾乞憐?這不就是之前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的本末倒置嗎?所以很高興大律師公會終於頭腦清醒了,訪京交流就是敢於踏出撥亂反正的一步。所以這次訪京與其說是「破冰」,倒不如說是復常,恢復正常也。

講到頭腦清醒,香港法律界需要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下的香港司法制度有一個更高更廣的視角思考問題。首先要切記之前一些黃律師所犯下的重大錯誤,就是切忌再把香港的憲制地位錯誤地理解成為一個「政治實體」。事實上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普通法在港實施只能在中央同意和按《基本法》規定下延續下去。

另外,法律界人士,不管是律師還是大律師,都要有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的意識,更不要對人大釋法每次都歇斯底里地盲目反對。像去年11月,因應黎智英涉違反《國安法》案聘請海外律師問題,人大常委會在接到特區政府的提請後進行了釋法,新一屆的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沒有再像從前的盲目反對,而是尊重全國人大的釋法權,發聲明指人大釋法不會破壞本港司法獨立,只提醒應審慎行使釋法權力。

由曾經給人感覺是逢中必反的黃營組織,到如今再度上京交流訪問,大律師公會的經歷給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就是任何一個行業組織,在一國兩制之下如果過分政治化極端化,逢中必反又遠離本身專業,都不是一件好事情,也不會有好結果。就像教協、醫管局員工陣線、職工盟這些已經成為歷史名詞的組織,都是很好的前車之鑒。暮春三月,萬象更新。期望大律師公會的4月訪京之旅,也是一個迷途知返、撥亂反正的更新之旅。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www.singtaousa.com/2023-01-19/立法禁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438996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