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6000涉暴者告或不告?That is the question

說書人 2023年03月22日 08:00

說書人:「爭議聲不絕已近3個月,警方會如何法落此類涉暴者仍未知,但說書人認為,社會大眾當然希望警方盡快處理,但給予警方時間是必須的,因為逐一案件檢視慎重考慮,總比因為社會頻頻爭議而急急下定論好,因為這是一個影響社會氛圍和公義的決定。因此,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下定論的決定,正如《哈姆雷特》中的一句:『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雖然只是簡簡3個分類選項,但當中涉及的因素極其複雜,所以社會大眾還是給予警方思考的空間比較合適吧。」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黑暴已過數年,不少涉暴者都接受法庭的審判,不少涉暴者的鋃鐺入獄。然而,有6千多名涉暴被捕但未被檢控的涉暴者,仍未法落,社會極之關注。警方原計於2月對此類涉暴者有結果,惟最終延後至3月公布,不過如今已3月,但未仍有定案。而上周3月16日,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出席活動時,被追問有關案件的處理進度,他表示暫定能確切交代。

一再延後,似乎除了涉案人數太多,需時處理外,或許是難下分類?有立法會議員於1月初時透露,此類涉暴案將分3類處理,包括:檢控、繼續調查和銷案。而社會最大爭議的,就是銷案,當時有聲音認為,黑暴歷時3年之久,對社會的破壞已不單是打砸搶燒簡單,社會已由佔中始的分歧,已然變成撕裂,法律責任必然要負,同時亦作警惕之效。

隨後雖然有指,銷案不等同完全放生,警方仍會記錄有關事項,若當事人日後犯案被捕,又或獲得相關案件的新證據,便會再開新案處理,而涉違國安法者,更一定不能銷案。

不過,隨著時間一點點的過去,社會的爭論聲亦慢慢增加,逐漸亦分成兩邊的意見,由討論3項選擇即檢控、繼續調查和銷案,變成了只討論檢控及銷案,黃營當然恨不得一併銷案,希望永遠就此一了百了,而要求警方檢控的人,則擔憂放生會縱容涉暴者,擔心未來再有政治爭議,會有人用同樣手段,製造「黑暴2.0」。

爭議聲不絕已近3個月,警方會如何法落此類涉暴者仍未知,但說書人認為,社會大眾當然希望警方盡快處理,但給予警方時間是必須的,因為逐一案件檢視慎重考慮,總比因為社會頻頻爭議而急急下定論好,因為這是一個影響社會氛圍和公義的決定。因此,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下定論的決定,正如《哈姆雷特》中的一句:「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雖然只是簡簡3個分類選項,但當中涉及的因素極其複雜,所以社會大眾還是給予警方思考的空間比較合適吧。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da61d6f0b0a5ef2746550fda3c53f1ff/stheadline/inewsmedia/20191001/_201910011741284279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