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未具名 不透明
讓議員言行經得起考驗

古月 2023年01月27日 08:00

古月:「儘管完善選舉制度杜絕了攬炒派、搗亂派混入議會,然而90名議員對議會事務的參與程度不盡相同。有些議員每次出席會議都做足研究和準備,認真向政府提問;但亦有些議員露個臉、亮個相就走人。顯見,會議紀要以『一名議員』記錄議員發言,將認真參與會議的議員『隱名』,這對認真盡職的議員並不公平,亦不尊重,甚至還會助長濫竽充數、懶政怠政的議會歪風。」

傳媒日前發現,立法會各委員會自今屆起改變會議紀要的記錄方式,以「一名議員」記錄議員發言,未有像過往具名。事件引起爭議,立法會秘書處回應指,有關改動屬立法會秘書處行政安排,目的是為方便公眾、議員和官員掌握會議流程、討論要點和回應,因此精簡歸納和整合與會者發言重點。

對於立法會的行政安排,外人本不該旁加意見。然而,立法會秘書處此番操作,實在令人費解。會議紀要怎樣寫?相信連初中生都知道會議紀要應清楚記錄時間、地點、人物和事情;誰人出席會議、說了甚麼,這是會議紀要的基本要素。如今,立法會秘書處卻以不具名的形式記錄議員發言,這實在有違會議紀錄清晰、準確的原則,甚至會給人一種不專業、不透明的感覺,實屬不可取。

退一步而言,今次改動對於盡職的議員絕不公平。儘管完善選舉制度杜絕了攬炒派、搗亂派混入議會,然而90名議員對議會事務的參與程度不盡相同。有些議員每次出席會議都做足研究和準備,認真向政府提問;但亦有些議員露個臉、亮個相就走人。顯見,會議紀要以「一名議員」記錄議員發言,將認真參與會議的議員「隱名」,這對認真盡職的議員並不公平,亦不尊重,甚至還會助長濫竽充數、懶政怠政的議會歪風。

最令公眾難以接受的是,不具名的記錄方法阻礙市民對議員的監督。市民不可能像立法會秘書處那樣終日留意着立法會的每一個會議,市民要了解議員的政策立場、要監察議員的表現,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查看立法會的會議紀要。如今,立法會不具名記錄議員發言,市民要知道議員在會議上說了甚麼,就只能查看冗長的會議錄影,這不是給市民添堵又是甚麼?

港區國安法的落實和完選舉制度的成功實踐,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在這個新的歷史階段,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立法會秘書處在行政效率沒有顯著提升的情況下,貿然改變行之有效的會議紀要記錄方式,絕對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因此,希望立法會秘書處能夠恢復過往具名記錄的方式,讓議員們的言行經得起考驗、曬得起太陽。

原圖:星島日報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