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加幅猛於虎惹民怨 電力公司須兼顧社會責任

文武 2022年11月25日 08:00

文武︰「從電力公司自身的經濟效益和長遠利益出發,也應該在社會整體經濟出現困境之時,適當地減少公司的利潤,紓緩電費加價。否則如果電費加得過猛,導致一些中小企業無法承受而縮減規模或倒閉,令市民大眾因電費負擔過重而產生怨氣,最終會損害電力公司形象。」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兩電日前宣布明年元旦電費加價,中電收費較11月加價6.4%、港燈加價5.5%;若與今年1月電費比較,中電按年加價19.8%,港燈按年加價45.6%,升幅之大,全城嘩然。這次加電費,確實有全球燃料供應緊張、燃料價格大幅飆升的客觀原因,但電力是經濟運作和市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兩電加電費,必須兼顧社會效應,合理壓縮加幅。

在22日舉行的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上,中電宣布明年基本電費維持不變,每度電收費93.7仙,但燃料費會加至每度電62仙,平均淨電價為每度電154.4仙。港燈宣布,明年基本電費為每度電114.5仙,燃料費加至每度電82.5仙,平均淨電費為每度電197仙。

疫情之下有共度時艱?

電費增加,令眾多中小企及基層市民慨嘆在疫情之下,百上加斤,生活會變得更加艱辛,亦對兩家電力公司未能與市民共度時艱,壓低加幅感到失望。

客觀地講,這次加電費確實有全球燃料價格大幅飆升的背景,主要原因是地緣政治緊張,以及俄烏戰爭對全球供應鏈造成重大影響,電費加價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不過,市民大眾感到不滿的是,為何燃料成本飆升,全都由用戶承擔,而兩家電力公司竟可以完全置身事外?絲毫不受影響!兩家電力公司這樣加電費,實在很難令人接受。

電力供應是每一位市民、每家每戶,以及每一家企業維護正常營運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電費直接對民生和經濟產生顯著影響,政府必須對電費的加幅把關,電力公司在處理加電價事宜上,也不能只考慮企業的利潤,而不顧及對民生、經濟的影響。疫情持續近三年,許多中小企已經受到沉重打擊,倍感艱難,如今又遇上電費大幅加價,心中感受可以想見。

市道不景,經濟不振,民生困苦,電力公司應與市民共度時艱,將一部分利潤用以補貼燃料費用,而非在市民大眾和各行各業感到艱辛之時,將所有燃料成本的加幅,全都推給用戶。

從電力公司自身的經濟效益和長遠利益出發,也應該在社會整體經濟出現困境之時,適當地減少公司的利潤,紓緩電費加價。否則如果電費加得過猛,導致一些中小企業無法承受而縮減規模或倒閉,令市民大眾因電費負擔過重而產生怨氣,最終會損害電力公司形象。

電力公司在考慮利潤時,也須兼顧社會責任,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社會形象。這次大幅加電費,社會反應強烈,電力公司宜重新思考,適當壓縮電費加幅,紓緩市民及百業壓力。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331459/即時-港聞-港燈客戶中心明起暫停服務至另行通告-將維持抄表及賬單派遞服務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70659/日報-金融-中電發盈警料中期轉虧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