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北都發展須全面提速

古月 2022年07月31日 22:00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在10月19日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不少市民都希望政府能加快房屋、尤其是公屋供應,改善市民居住環境。但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7月23日)表示,手頭可提供的土地事實上有限,不能期望短期內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目前只能先拉停公屋輪候時間的升勢,然後才設法縮短。她直言:「覺得前面有隻大恐龍,很巨大的恐龍,你要拉停牠向前,然後要扭轉。」

何永賢的言論無疑是為輪候公屋的市民「潑下一盆冷水」,但事實上如按照政府目前的步伐,要一下子增加房屋供應、縮短公屋輸候時間,的確是一個夢!政府要改善困擾港人已久的住屋問題、要拉停「大恐龍」, 筆者認為當務之急就是要讓北部都會區(下簡稱「北都」)發展全面提速。

目前,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兩大招數」就是「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發展策略。無可否認,長遠來看這兩項發展策略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都能發揮積極作用。不過 與北都相比,明日大嶼有明顯的「先天不足」。

暫且勿論,明日大嶼發展計劃在環保、造價等方面備受爭議,根據政府公佈,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去年6月才批出明日大嶼的前期研究項目,預計至少需要42個月才能完成前期研究。單是前期研究工作已經耗時三年半,大家可以想像之後進行的填海闢地、土地平整、基礎建設等一系列龐大工程,是何等的曠日持久。「遠水難求近火」,要期盼已久的市民,再苦等十年八載、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改善居住環境,這顯然是令人絕望的。

相反,北部都會區佔地總面積達 3萬公頃,而且鄰近深圳,地理位置優越;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北都無疑就是最好的「跳板」。由於歷史原因,北都位於的新界地區,過去一直被視為鄉郊地帶,至今仍有大片未發展的土地。雖然這些土地目前荒蕪一片,但要開發並不困難,既不用填海闢地,亦無需大興土木,開發速度顯然比明日大嶼更快,開發成本亦比明日大嶼更低。

由此可見,政府要解市民燃眉之急,必須要讓北都發展全面提速,讓北都的土地早日釋放出發展潛能,用作起樓建屋,增加房屋供應,這才能真正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

「加快造地建屋的速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這是特首李家超在選舉政綱的公開承諾。目前,全港市民、尤其是無數居住在劏房輪候公屋的市民,都在期盼特首能早日兌現承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希望特首和新一屆政府不要再「嘆慢板」,而是要坐言起行,全速發展北都,大力增加土地和住屋供應,切莫讓市民失望!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