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建立行業規範職業操守
新聞界才能健康發展

文武 2022年07月18日 23:00

文武:「未來新聞界必須要建立起嚴格的行業規範和職業操守,做好行業內部的自我管理,這樣才能讓新聞業界健康地發展起來。」



「新聞界是社會進步的促進者,是社會道德的維護者,也是繁榮穩定的守護者。香港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新聞業界必須重新振作起來,在行業內建立起國家觀念、民族情感,符合時代要求和社會期望的職業道德及行業規範,強化行業內的管理,讓新聞業界未來能夠更好地發展,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聯歡晚會日前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指出,香港現正邁進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新聞界任重道遠,必須要以專業者自居,「專益求專」,推崇新聞道德責任,以不斷更優質、不斷更專業為目標。回歸祖國25年,香港社會正透過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思考未來的路向,而新聞界尤其要反思過去,展望未來,走好未來的路。

《基本法》保障香港新聞自由,香港繁榮興旺的金融、工商業,現代化、信息化、充滿活力的社會,為新聞業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香港回歸以後,新聞業持續發展,也為香港社會、經濟、民生發展進步作出巨大貢獻。

香港新聞業發達,但回歸以來,新聞業界所走過的路並不平坦,一小部分人及政治勢力,涉嫌利用壹傳媒、《蘋果日報》等媒體,以及香港記協等組織,謀求政治利益,對新聞業界造成很大的衝擊和影響,令新聞界聲譽受損,公信力下降。

新聞業界常被視為無冕之王,掌握「第四權」,成為監察社會,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新聞界可謂肩負使命,責任重大,如果不能端正己身,建立起高標準的職業道德和行業規範,恐怕難以擔負起這份責任。

筆者認為,對香港新聞界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必須要有國家觀念,要有民族情感。多年前,筆者在前線跑新聞之時,曾有多次機會採訪時任外交部長李肇星,他多次提醒香港記者,「新聞無國界,記者有祖國」。這句話令筆者印象深刻,值得香港新聞業界細心品味。

缺乏國家觀念和民族情感,正是許多香港記者,乃至新聞媒體存在的問題之一。如果未能正確處理好這個問題,就會令新聞界誤入歧途,令新聞媒體發展遭受挫折。回歸25年,香港正在走向由治入興的重要時期,新聞界有必要認真反思這一問題。

其次,香港新聞界肩負着促進社會發展,促進積極向上、正面價值觀的建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使命,必須要嚴肅對待這一問題。過去一段很長時間,由於本地新聞媒體機構多數是商業化運作,容易片面地追求商業利益、市場效益,而忽略了媒體應承擔的社會道德責任,在新聞報道中出現許多偏差。

而新聞界自我管理做得並不理想,新聞媒體不時出現違反社會道德的採訪手法和新聞內容,甚至有少數媒體為追求銷量,以煽、色、腥的手法,一再衝擊社會道德底線,也曾經引起較大的社會爭議,令行業發展受到衝擊。

另一方面,行業內的管理也不完善,以至於在2019年黑暴動亂中,一度出現大量假記者,對行業造成重大影響。而《蘋果日報》等媒體,亦疑似被人利用作政治工具,涉嫌散播大量假新聞,惑亂人心,破壞社會穩定。

未來新聞界必須要建立起嚴格的行業規範和職業操守,做好行業內部的自我管理,這樣才能讓新聞業界健康地發展起來。

新聞界是社會進步的促進者,是社會道德的維護者,也是繁榮穩定的守護者。香港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新聞業界必須重新振作起來,在行業內建立起國家觀念、民族情感,符合時代要求和社會期望的職業道德及行業規範,強化行業內的管理,讓新聞業界未來能夠更好地發展,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