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回歸祖國25周年 良政善治開新篇

周浩鼎 2022年07月02日 19:00

周浩鼎:「我們的立法會透過完善選制、透過新議會制度去體現良政善治,健康監督政府。遇有矛盾情况,我們並非去煽動放大;相反,我們通過磨合協商、尋找共識,從而化解矛盾,也更着眼整體利益,而不是一方個別利益。這樣可以確保一方面政府能夠有效推進施政,另一方面又決不會演變成為過去的議會鬥爭。立法會亦有在社會帶動輿論的作用。試想像,若立法會議員像過去反中亂港勢力一般,不斷利用立法會平台煽動市民對祖國的仇恨,後果不堪設想。今後,特區政府應當加強與立法會的聯繫,在各項政策上認真地與立法會議員作早期醞釀,以便及早聽取議員們的意見,並優化政策措施中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今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是全社會值得慶賀的大事。近日街頭巷尾已見一片國旗區旗的旗海,一片紅滿佈社會各處,社會大眾共同感受回歸祖國25周年的熱烈氣氛。

筆者認為今年除了是回歸祖國25周年外,香港社會曾經歷黑暴蹂躪,幸有中央政府出手撥亂反正,先有《港區國安法》,後有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完全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由亂入治、由治及興的階段,今天的香港將開啟新篇章。

正如候任特首李家超多番表示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今後必須讓香港維護好國家安全,讓我們有一個真正安全穩定的環境,香港才有條件向前邁步發展。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面對危害國安的惡行,警方依法執法;在教育上,我們正值最好的時機去有效拓展國民教育;於行政及立法關係上,在完善選制下,我們可以真正體現良政善治。

筆者作為現屆立法會議員,有幸與新一屆立法會的議會同事共事,亦希望在此與公眾分享一下我對新議會及行政立法關係的看法。

完善選制後 立會更能監督政府

議會的變化,這是未來香港發展的關鍵。自完善選制後,新一屆立法會的誕生可謂增添一片新氣象。以往議會內任何議題皆會被反對派弄成炒作,一項議程的討論時間,有一半是當年反對派挑動仇恨、藉故攻擊一國兩制、虛耗時間的發言。這不僅浪費時間,其實亦剝奪了大家嚴肅討論事情的機會。

今天的新議會,議員不會再利用平台挑動香港與內地的矛盾。還記得以前當我們談到涉及內地的事情,反中亂港的立法會議員即時群起攻之,並且帶動輿論,藉故挑動對內地仇恨。試想像,第五波新冠疫情期間,中央政府提供大量物資及醫護人手支援香港,只有在今天新選制的立法會下,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我們大家都可共同支持善舉。如果我們仍停留在昔日反中亂港一派議員在議會內對抗的局面,中央對港支援肯定受癱瘓。

今天的議會,每項議程大家可以運用的時間多了,也更能聚焦問題所在。事實上,當立法會本身認為政府提出的議程事項有問題,我們現在可聯合各方力量向政府表達反建議,讓政府收回項目,並及時糾正,如此一來更能發揮監督政府的功能。我相信香港大眾必須清楚明白一點:過去反中亂港勢力標榜的所謂監督政府,是等同癱瘓政府。他們認為只有其癱瘓政府,才是真正有效監督,這根本是大錯特錯。立法會的角色,既要監督政府執行政策,也要幫助政府有效施政。真正健康有效的監督,是要讓其糾正錯誤之餘,又不影響其運作,亦不會拖垮政府。

自完善選制以來,我們親眼見證有數項政府項目,立法會同事們善意提點後,政府當局選擇從善如流收回項目。例如環境局就着廢物徵費安排大幅增加編制崗位,民建聯議員同事們認為政府的解說不足以使議員信納,及其成效成疑,陳克勤議員更在立法會會議上清晰表明立場、力陳理據;政府最終聆聽大家意見,收回其項目。

又例如最近食衛局希望通過議案,就限聚令設定最高人數限制,改變「先訂立後審議」的處理方式,改以公告形式處理;但如此一來,立法會議員同事們擔憂會剝奪立法會及後審議的權力,亦十分憂慮此例一開可延伸至其他條例,更何况「先訂立後審議」也是讓政府先行訂立,及後才審議討論的安排,不會阻礙政府施政。雖然我並非該委員會的成員,但我亦曾參與討論,特別感謝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議員,及簡慧敏議員、陳凱欣議員、葛珮帆議員、江玉歡議員及梁子穎議員等,在過程中嚴肅及詳細表達理據。最終政府聽取議員們的聯合意見後,為釋除各方疑慮,決定收回其原來安排,恢復一直以來的「先訂立後審議」傳統。

政府制訂政策應及早諮詢議員

我們的立法會透過完善選制、透過新議會制度去體現良政善治,健康監督政府。遇有矛盾情况,我們並非去煽動放大;相反,我們通過磨合協商、尋找共識,從而化解矛盾,也更着眼整體利益,而不是一方個別利益。這樣可以確保一方面政府能夠有效推進施政,另一方面又決不會演變成為過去的議會鬥爭。

立法會亦有在社會帶動輿論的作用。試想像,若立法會議員像過去反中亂港勢力一般,不斷利用立法會平台煽動市民對祖國的仇恨,後果不堪設想。

今後,特區政府應當加強與立法會的聯繫,在各項政策上認真地與立法會議員作早期醞釀,以便及早聽取議員們的意見,並優化政策措施中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相信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一國兩制定必能夠再創高峰。

作者周浩鼎為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主席

 


全文載自︰2022-06-30 明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7%80%E9%BB%9E/article/20220629/s00012/1656439711013/%E5%91%A8%E6%B5%A9%E9%BC%8E-%E5%9B%9E%E6%AD%B8%E7%A5%96%E5%9C%8B25%E5%91%A8%E5%B9%B4-%E8%89%AF%E6%94%BF%E5%96%84%E6%B2%BB%E9%96%8B%E6%96%B0%E7%AF%87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03b2ce5362cea71cfdf7408d24897089/stheadline/inewsmedia/20210315/_202103150728399676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