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破舊立新 告別劏房 新一屆政府須展現承擔

文武 2022年06月23日 19:00

文武:「解決『劏房』問題,政府責無旁貸。香港經濟發展有賴全社會幾代人共同努力,現時應該更合理地分配公共資源,讓全體市民都能分享到成果。當市場失衡,樓價過高,超出大多數人可以負擔的水平之時,政府就必須出手,透過政策措施,合理運用公共資源,保障每一位市民都有基本的居住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央依照候任特首李家超的提名,任命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港澳辦對此表示祝賀,亦提出了期望,其中包括: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針對住房問題,拿出更清晰的目標、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舉措,切實解決劏房、籠屋等問題。筆者認為,新一屆政府上任之後,應打破舊有思維,大膽提出「告別劏房」的目標,解決這一問題。

香港是富裕城市,也是現代化的國際大都會,但卻有20多萬人口住在 「劏房」、「籠屋」,與城市發展水平並不協調。居住權也是其中一項基本人權,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特區政府有責任解決市民未有適切居所、居住權未有保障的問題。

「劏房」、「籠屋」的問題一直困擾香港社會,也是民怨最集中的問題之一,受到中央關注。去年,中央明確提出「告別劏房」的目標,但特區政府不敢作出承諾,特首林鄭月娥則表示,「劏房」這形容詞籠統,又指每個人住甚麼單位是個人選擇,她曾參觀過一些劏房感覺「其實冇乜問題」,「有啲後生仔鍾意多啲私隱就住」。

認為「劏房」沒有甚麼問題,居住「劏房」只屬於某些人的個人選擇,這可能是政府未下決心解決「劏房」問題的主要原因,很明顯,政府存在對「劏房」問題的錯誤認知和判斷。

居住「劏房」到底是一種生活選擇,還是生活的無奈?絕大多數居住「劏房」的市民,其實是無可選擇,既無能力負擔高額租金到條件較佳的私樓居住,又未獲安排入住公屋,只能被逼居住「劏房」,過着悽苦的生活。

解決「劏房」問題,政府責無旁貸。香港經濟發展有賴全社會幾代人共同努力,現時應該更合理地分配公共資源,讓全體市民都能分享到成果。當市場失衡,樓價過高,超出大多數人可以負擔的水平之時,政府就必須出手,透過政策措施,合理運用公共資源,保障每一位市民都有基本的居住權。

「劏房」問題存在已久,相當複雜,只靠一屆政府未必能夠解決問題,這一點相信多數市民都可以理解,也不會對政府作出不切實際的期望。然而,政府必須向市民展現承擔,作出「告別劏房」的政策承諾,並且制定出具體可行的政策規劃,包括有明確的落實時間表,以及推行具體政策的路線圖,這樣才能讓市民看到希望,對政府產生足夠的信任感。

現屆政府在「告別劏房」方面,顯得信心不足,同時也對「劏房」問題的認識存有誤差,因而一直未作出政策承諾,也未有整體的政策規劃。新一屆政府應該有所突破,首先要明確「告別劏房」的目標,然後再思考達至目標的具體解決辦法和需要用多長時間解決問題。

「告別劏房」並不容易,但是只要有決心,辦法總會比困難多,最根本的辦法自然是開拓更多土地,在興建公屋方面提速、提量,而在未達至這一目標之前,可以採取興建更多環境和居住條件比「劏房」、「籠屋」較優的過渡性房屋,以解一時之需。

第五波疫情期間,在中央的支援下,香港用很短的時間,集政府、商界和社會資源,找到一些土地,興建了數以萬計的隔離設施。若以同樣的方式、同樣的速度,興建一批供「劏房」戶、「籠屋」戶居住的過渡性房屋,應可暫時緩解問題,待公屋興建提速、提量有較大進展時,相信問題可以解決。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297771/即時-港聞-劏房業主疫市加租-基層難捱求助急增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