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發展土地建屋 需有突破阻力的決心

文武 2022年06月20日 20:00

文武︰「從粉嶺高球場收地建屋遇上阻力,可以看到香港在處理土地、房屋事務方面存在的其中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容易受到掣肘。政府推動土地房屋政策必須立足於香港整體發展大局,從香港最大多數市民的福祉,以及香港長遠發展去考慮。當遇上阻力,在仔細考慮及平衡後,應以整體利益為重,絕不能因小失大,阻礙發展,令多數人受影響。」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一屆特區政府即將於7月1日登場上任,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擴展土地供應,興建更多公營、私營房屋,解決住屋困難的問題。土地和房屋問題,所需面對的阻力之一就是地區力量。未來「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建設,必須集全社會之力,克服這兩方面的困擾,才有可能高速、高效、高質發展。

粉嶺高球場收地建公屋,雖然早已經在社會上取得共識,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所建公屋,也有助紓緩公屋需求的問題。但在北區區議會討論時,卻受到地區人士的阻擾,部分人發言時的用語,很不理性,而理據亦站不住腳。

比如有區議員以擔心相關土地用以興建公屋,會導致公路擠塞為理由,反對興建公屋。地區發展、人口增加,原有的道路基建不敷使用,有可能導致交通擁擠的問題,對當區居民帶來不便。這一問題值得當局重視,區議員有必要向政府作出反映,協助政府作出改善。

粉嶺高球場成爭拗點

但問題的焦點,應該是要求政府在興建公屋之時,同時做好交通配套規劃,盡可能地避免因興建新的公屋,帶來社區交通阻塞的問題。而非以此為理由,阻止或意圖推翻這項建屋計劃。如果交通阻塞的理由也可以成立的話,那麼「北部都會區」又如何可能得到落實發展?

此外,亦有區議員重彈舊調,以不希望香港失去「美麗球會」為理由,反對興建公屋的計劃。這一理據同樣不能成立。其一,這次計劃用於興建公屋的土地,只是粉嶺高爾夫球場其中32公頃用地(當中的8公頃土地),高球場並不受影響,興建公屋並不會令香港失去「美麗球會」。其二,相關的爭議,已在過去幾年討論多時,並且已經達至共識,臨在計劃將落實之際,卻又舊調重彈,如此反反覆覆,香港的房屋興建又如何能夠提速、提效?

從粉嶺高球場收地建屋遇上阻力,可以看到香港在處理土地、房屋事務方面存在的其中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容易受到掣肘。政府推動土地房屋政策必須立足於香港整體發展大局,從香港最大多數市民的福祉,以及香港長遠發展去考慮。當遇上阻力,在仔細考慮及平衡後,應以整體利益為重,絕不能因小失大,阻礙發展,令多數人受影響。

區會討論要考慮整體

新政府上場之後,即將就「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項目,大展拳腳,並且提出提速、提效發展的目標,而這兩項大的發展項目,涉及的土地範圍廣闊,發展亦會牽涉利益,如果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恐怕會招來話柄。社會必須團結一致,支持政府克服困難,提速、提效發展土地,興建更多房屋。

值得一提的是,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其主要職責是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區議會必須堅守自己的憲制角色。過去,區議會一度被反對派佔據,欲將其變成阻礙政府施政的政治舞台,令區議會制度受到嚴重地損害,這一教訓十分深刻。

區議員有責任就政府的諮詢,反映地區意見,協助政府擬定更符合社區實際情況和市民意見的措施,但不能夠令區議會淪為阻止政府落實有利全港的政策措施,重演當年反對派把持區會之亂。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363838/即時-港聞-粉嶺高球場地契獲延長3個月-政府-需時分拆兩張新契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