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規範言行僅治標 法官要褪黃 須從國情培訓着手

施梓山 2022年05月20日 15:30

施梓山︰「只有當香港法官真正明白什麼是一國兩制的內涵,清晰了解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區的憲制角色和責任,法官屢受質疑泛黃的問題才能迎刃而解,到時法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也就水到渠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由佔中到反修例黑暴案,近年香港法官在相關案件審訊的言行、判詞和判決,一再引起社會關注,部分甚至引起激烈爭議和批評,令到法官形象和司法公正也屢屢受到質疑,這對香港法治絕非好事。在任何的法治體系中,法官不偏不倚、依法裁決必須獲得社會廣泛認同和公眾信賴,否則司法權威和認受性必然受到損害。

日前司法機構公布修訂《法官行為指引》,這是該指引在2004年之後,相隔18年才進行修訂。一個規範法官言行的指引如此重要,竟18年都未曾修訂過,實在令人費解。18年,滄海都可以變桑田,世界轉變了多少?就連智能手機都已歷多次更替換換代,這不是應有的香港效率!司法機構應該吸取教訓,今後定期例如每三年或者每五年,就進行一次檢討,以免令人有一種鐵打衙門、故步自封的不良觀感。

司法機構須亡羊補牢

某程度上講,這個18年後的《法官行為指引》檢討,並非司法機構主動想做,而是司法機構「被迫」一定要做的。因為過去幾年,市民對一些法官有失分寸的言行的質疑,已經達到臨界點,司法機構再不採取行動,法官的形象和司法權威就會被攬炒。

例如,「掟汽油彈係優秀嘅細路」、形容被告是「社會棟樑」等等,這些荒謬的胡言亂語,不是出自黑暴之口,而是出自法官之口,民怨沸騰當然是必然之事。所以修訂法官指引,是事出有因,也是司法機構必須做的亡羊補牢。

今次修訂《法官行為指引》所包含的內容相當廣泛,例如包括規定法官應如何使用社交媒體、不應隨便評論、避免參加或捐助政治組織、審訊或判詞要避免不必要批評、判決受批評時不可公開為自己辯護、除了審案外也要管理好法庭秩序等等。大體而言,這些修訂和規範是好事,值得歡迎,但最大得益的其實是法官自己。因為講到底,法官除了依法審判外,法官這個職務最重要的資產並非金錢地位,而是大公無私四個字,而這些行為指引,正正都是為了維持法官的大公無私。

過去幾年,香港法官一再受到批評,問題正出於法官的公正性受到質疑,例如有高院法官竟然參加反修例聯署。所以為何會有「黃法官」、「黑暴同路人」的罵名?歸根究柢,就是法官大公無私的操守形象出現「偏差」。當然,公道地講,並非所有香港法官都有問題,但一顆老鼠屎搞壞了一窩粥,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更何況香港司法界素來被批評為黑暴黃圈重災區,之前大律師公會的瘋狂玩政治,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所以「黃法官」問題當然亦十分嚴重。

對一國兩制缺乏認識

但好少人會問一個問題:為何會有那麼多的「黃法官」出現在香港法庭呢?究其原因,這或與香港法官普遍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缺乏正確認識有關。不了解何謂「一國」,當然就不會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概念。不明白要先有「一國」,然後才有「兩制」的道理,就會以為西方灌輸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可以凌駕一國兩制,甚至社會秩序,或許香港一些法官在當中不幸迷失。回歸25年了,香港的法庭仍然容許保留司法人員戴假髮的英國殖民地做法,當然也容易出事,忘記了法院大樓其實是懸掛中國國旗的。

這次修訂指引,雖然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只是從言行規範幫助法官重回正軌,但根本之道其實還是要加強法官全面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否則言行這些表面的工夫,就算跟足指引做到足,但或有人在法庭仍骨子裏戀殖判案,問題仍然不能根治。

建議司法機構可以從多方面着手,例如法官入職之前要進行更嚴格的背景審查,除了品格外,也要通過國安背景審查。如今新入職的教師和公務員,已規定要先通過《基本法》測試;今後法官入職也要考《港區國安法》,明白什麼叫做愛國者治港,考試合格通過了,才能做香港特區法官。此外,法官對於中國國情的掌握,也應具體落實成為要求。例如安排各級法官到北京上國情班、多舉辦內地與香港的司法交流活動等等。

只有當香港法官真正明白什麼是一國兩制的內涵,清晰了解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區的憲制角色和責任,法官屢受質疑泛黃的問題才能迎刃而解,到時法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也就水到渠成。

 

原圖︰文匯報、頭條日報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3/31/AP6245b19ae4b036dce9a40223.html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267533/即時-港聞-特首會同行會決定法官及司法人員凍薪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