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開創新時代的特首選舉

鄭赤琰 2022年05月11日 15:00

鄭赤琰:「最後需指出的一點是自回歸以來,國家循序漸進開放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制度,但愈是開放,愈見『反中亂港』,最後甚至出現2019年的『黑暴動亂』。由此證明先前做法行不通,今次的選舉改革要點在於摒棄全面直選,改由綜合各方利益、全面協調社會要求的制度,如此順利的開局,為今後『一國兩制』創造平穩發展的條件,當有可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第六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已於5月8日完成,1428人出席投票,過程非常順利,候選人李家超得到1416票支持。整個選舉有好幾點是很值得表揚的。

第一, 全面體現民主精神。

根據聯合國認可的民主選舉,不論是什麼方式的選舉,只要是賦予選民投票的權利,不管是一人一票直接推選候選人,或是由功能組別界定的選民針對界別的候選作出選舉,都屬民主的選舉。換言之,全世界眾多國家有各種不同的國情,不可能只認可一種選舉制度,只能以有無選舉權賦予選民作為原則,認可有不同的選舉方式。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為什麼是「全面體現民主精神」呢?因為這個選舉制度照顧了地區直選代表參與選舉,也照顧到功能代表參與選舉,更難得的是照顧到全港眾多有影響力的團體選出代表參與選舉投票。一般選舉都忽視團體的選舉權利,這是很大的缺陷。美國明知重大團體對選舉的重要性,像美國兩大總工會,每到總統選舉時,候選人總會去向兩大工會「拜票」,但卻沒有他們的團體票。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存在代表各種界別的團體,如果只認可直選與功能選民,沒有團體投票的機會,顯然是不夠民主的。而這次的特首選舉,多個團體的選委表現熱心積極,可見已大大滿足了他們的民意願望!

二,這場選舉也體現了公平的待遇。

在1500名選委中,主要有三個界別的代表,即立法會地區直選的代表、功能組別的代表,還有團體代表。儘管三個界別的代表多少有別,但在投票過程中,也沒出現「綁票」的情況。各個選委有他們的選舉意向,可見選舉有獨立性。

至於這次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但這無礙公平原則,因為提名是開放的,法律並沒規定只限一名候選人。今次只有一名候選人,有多種因素,候選人要取得最低比率的選委提名才能入閘,過去即使出現過三名候選人的現象,但選委投票行為卻明顯送出一個信息,即出現多數投給其中一人,其他遠遠落後而落選,這個情況肯定對本次特首選舉的提名有重大的影響,何況李家超作為候選人的強勢,在於他在處理2019「黑暴動亂」立下大功,有目共睹,其他有意參選的人知難而退,是合理的現象。

第三,選舉有法可依是可貴的事。

今次整個選舉過程,不論是探訪街坊、拜會團體、會見媒體,所到之處秩序井然,全無意外發生,可見在社會層面,已大大改善了過去不法滋事、擾亂選舉的現象。選委投票也是秩序井然,1428人在短短時間完成投票工作,毫無阻攔投票的不法現象。這也是難能可貴的。更難得的是在提名候選人過程中,其他參選者知難而退,沒有伺機抗議,也是守法使然。總之,今次選舉依法行事,順順利利,很是難得。

第四,信任與和諧的表現,也是今次選舉成功要點。

過往的特首選舉,總會有或大或小的政治行為干擾選舉,最顯著的例子是提出立法動議擬讓全民一人一票選特首,可是反對派卻在提名候選人多少的議題上,趁機否定《基本法》的憲制規定,並發動不法的「真普選運動」。今次的特首選舉則是一片清平,這個表現可說是經歷了暴亂,全港市民已認清了所謂「真普選」不過是「無理取鬧」。大家轉頭支持今次的特首選舉,這是信任選舉制度、支持社會和諧的總體表現。

最後需指出的一點是自回歸以來,國家循序漸進開放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制度,但愈是開放,愈見「反中亂港」,最後甚至出現2019年的「黑暴動亂」。由此證明先前做法行不通,今次的選舉改革要點在於摒棄全面直選,改由綜合各方利益、全面協調社會要求的制度,如此順利的開局,為今後「一國兩制」創造平穩發展的條件,當有可期!

全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5-10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5/10/content_1342765.html

原圖:http://hm.people.com.cn/n1/2022/0508/c42272-32416991.html;

https://www.news.gov.hk/web/common/pictureStory/chi/2022/05/20220508/pstory_20220508_182433_120/20220508183242633.jpg

作者鄭赤琰為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及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