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齊心乃抗疫最大力量

梁幸發 2022年02月23日 12:30

梁幸發:「在中央的協助下,香港在抗疫路上絕非孤軍作戰。我們過去有團結抗疫的意志,最終戰勝了沙士,今日的香港更需要每個人守望相助,互勵互勉,只要社會眾志成城,積極配合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我們定必能再接再厲,戰勝新冠疫情。」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爆發,確診個案數以千計,特區在檢測能力、隔離密切接觸者和收治確診者方面均陷入瓶頸,顯然落後於病毒傳播的速度,普羅市民生活大受影響,百業蕭條。特區政府作為這場抗疫戰的主體擔當,只要堅定落實「動態清零」的作戰意志,社會上下團結一心,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疫情仍有望遏止,民生將可復常。
 
隨着社會有愈多聲音提出香港應與病毒共存,這是否代表我們應放棄之前一直行之有效的「清零」或「動態清零」目標?筆者對此是予以否定的。我們必須理解,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仍比一般流感死亡率高,Omicorn對於「與病毒共存」的國家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率仍然有待觀察。事實上,本港新冠死亡人數不斷上升,親人因家人離世飽受切膚之痛,「躺平抗疫」絕非選項,堅定「動態清零」的目標不只是對本港市民生命健康的最大保障,香港只有跟隨國家生命至上的抗疫思維,爭取與內地早日免檢疫通關,趕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也才是最符合國情和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由於確診個案大幅飆升,檢測、隔離和診治設施飽和,市民冒着寒風輪候多時進行檢測,密切接觸者只能居家隔離,確診者在家等候多時仍未送院,不少病人更滯留醫院露天空地等候,實令聞者心酸。無可否認,特區政府對第五波疫情的判斷落後於形勢,如何用好中央政府的支持,借鏡內地抗疫模式,革新思維,多管齊下總動員奮力遏止疫情,成為能否盡快穩定大局的關鍵。
 
香港只要有求、祖國必定有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更作出公開指示,以「三個一切」及「兩個確保」指示特區政府要盡快遏止疫情,中央會全力支持特區的防疫抗疫工作。在中央的充份支持下,香港在人力、物力和資源上的瓶頸有望獲得抒解,特區政府應雷厲風行大幅提升檢測能力和增建大量隔離和診治設施,滴水不漏地做到「願檢盡檢」、「應收盡收」和「應治盡治」,更重要的還是由源頭著手,盡快切斷傳播鏈,爭取早日清零。
 
那麼如何可以做到盡快遏止疫情?全民檢測實為不二之法。社會過去不乏聲音要求進行全民檢測,但政府多次以不符效益為由婉拒,這是由於本港確實做不到?還是特區政府自我設限? 回顧2019年的黑暴事件,中央政府作為香港的定海神針,特區政府只要砥礪前行,沉著應戰,最終實現止暴制亂,開啟香港由亂及治新格局。因此,特區政府唯有秉承堅定的政治魄力和執行意志,不必把進行全民檢測和任何能夠遏止疫情的一切手段視為「不能」,反之香港有祖國作為最堅定的後盾,只要用好國家給予香港的支持,香港將有能力建立一套最符合其實際情況的抗疫模式。
 
指責和批評也是於事無補,唯有社會團結一致,同舟共濟才能戰勝疫症,筆者回想當年沙士爆發時,演藝界創作了《We Shall Overcome》一曲鼓勵大家團結抗疫,歌詞中不斷重複「we shall overcome」以表達只要我們同心協力便能克服逆境的信念仍記憶猶新。不要忘記,醫護人員、負責檢測和疫苗接種的工作人員、在前線的紀律部隊人員和公務員、清潔工、保安和的士司機等仍在堅守崗位,抗疫必然是政府的頭等大事,同時也是每一名香港市民的責任,減少社交聚會、盡快接種疫苗、按要求盡早進行檢測,其實已能為香港這場硬仗出一分力。

在中央的協助下,香港在抗疫路上絕非孤軍作戰。我們過去有團結抗疫的意志,最終戰勝了沙士,今日的香港更需要每個人守望相助,互勵互勉,只要社會眾志成城,積極配合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我們定必能再接再厲,戰勝新冠疫情。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77cfed1b277807faa2b178fb38332f53/stheadline/inewsmedia/20210123/_202101231330562496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