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新立會建優質民主新格局

梁幸發 2022年01月11日 11:00

梁幸發:「議會告別『泛政治化』、立場先行和惡鬥分化,香港的經濟解除了發展失速的危機、社會解除了失衡失序的困局。新一屆議員是『清一色』的愛國者,卻以『五光十色』的背景、能力和經驗,為香港未來發展出謀獻策,以實績取信於民。新立會維護國家利益的立場不動搖不走樣,更不會是橡皮圖章和表決機器,而是必須面向廣大市民,切實理性論政,履行解決本港深層問題的使命。夏寶龍主任選擇在新立會伊始會晤部分議員並發表講話,筆者認為這帶出了新一屆議員的兩個重要使命,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提醒了議員要銘記和毋忘使命和初心,筆者展望新立會在具有參政議政能力的堅定愛國者主導下,必定能為社會帶來新思維和新氣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新立會將帶領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解決深層矛盾指日可待。」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一屆立法會九十位議員早前宣誓就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隨即在深圳會見部分新任議員,並向議員寄語「五點希望」,包括寄望全體議員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維護行政主導下監督政府依法施政;要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要善於團結協作;及勤於學習,提升參政議政能力,這不僅是中央政府對新立會寄予的厚望,更表達了廣大香港市民在愛國者治港的新風貌下對特區開啟良政善治的熱切期盼。

回望上屆立會從宣誓鬧劇開始,反對派否定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肆意宣揚港獨,甚至使用辱華字眼,多名議員被裁定宣誓無效而喪失議員資格。劣質議政文化主導議會,一些議員政治先行,在議會拉布或促成流會,置民生福祉不顧,政爭不斷,社會虛耗,修例風波更對香港造成嚴重衝撃,全賴中央對港制訂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才得以重回正軌。

立法會掛上國徽,九十位新任議員莊嚴地、井然有序地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要為香港和廣大市民做實事,發揮立法會配合和依法監督政府施政的應有職能,展現了議員應有的政治倫理,充分反映中央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新立會彰顯了新選制的公平競爭性、廣泛代表性、包容性和均衡參與性,掃除了過去議會「重商輕民」的失衡格局。新一屆議員中有56名新人,具有多元背景,除商界精英和專業人士外,更有「港漂」和中資企業高管等 ; 當中有政黨背景的,亦有超過30人是沒有政黨背景的 ; 而40名選委會代表更能跨階層、跨界別、跨地區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議會告別「泛政治化」、立場先行和惡鬥分化,香港的經濟解除了發展失速的危機、社會解除了失衡失序的困局。新一屆議員是「清一色」的愛國者,卻以「五光十色」的背景、能力和經驗,為香港未來發展出謀獻策,以實績取信於民。新立會維護國家利益的立場不動搖不走樣,更不會是橡皮圖章和表決機器,而是必須面向廣大市民,切實理性論政,履行解決本港深層問題的使命。夏寶龍主任選擇在新立會伊始會晤部分議員並發表講話,筆者認為這帶出了新一屆議員的兩個重要使命:

第一,要聚焦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解決本港房屋和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落實良政善治。夏寶龍主任指出議員要真正做到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解市民所困,這貫徹了中央對面臨各種矛盾和問題的港人的關懷和支持。夏實龍主任過去亦曾多次談及對香港的展望,其中在去年夏天的專題研討會上,提到2049年香港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這不只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更撼動了不少香港市民的心悸,使港人深切感受到中央替香港的深層問題著急。隨着政局得以撥亂反正,新立會如何在行政立法關係重建良性互動下,積極推動和監督政府落實經濟發展和社會革新,達致「以民為本」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為當務之急。

第二,要背負落實香港特色民主、說好新選制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使命。夏寶龍主任指出香港要建立具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和制度自信,議員要敢於向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繁榮穩定的言行鬥爭。誠然,民主絕非西方的專利,而是必須因地制宜。西方國家充當民主「教師爺」,漠視西方民主模式突顯政客為求尋求連任,短視近利,捨本逐末,社會出現貧富不均和極端化的情況。新任議員必須勇於啟齒,自覺地說明和實踐新選制符合香港實際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確立優質民主新格局的故事,要敢於駁斥西方國家抹黑和污衊香港的謬論,體現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和堅定信心。

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提醒了議員要銘記和毋忘使命和初心,筆者展望新立會在具有參政議政能力的堅定愛國者主導下,必定能為社會帶來新思維和新氣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新立會將帶領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解決深層矛盾指日可待。

作者梁幸發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60a5385ed1b515abbc3818b69ce15fa9/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330/_2020033009455210136.jpg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5201f17d0e5da2950aee4b9ed1aa76f4/stheadline/inewsmedia/20201101/_2020110115203935896.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