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西方抹黑香港選舉用心險惡

葉劉淑儀 2022年01月08日 23:00

葉劉淑儀:「美國指責香港新選制『排除有意義的政治反對意見』,實在沒有道理,要知道美國在今年已有幾十個州頒布法律限制選民的權利。如今,美國各地已有一百多名民主學者發出警告,指美國的選舉制度將遭受侵蝕,稱美式民主已是『岌岌可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選制下首屆立法會選舉剛結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包括「五眼聯盟」、「七國集團」以及歐盟國家旋即於當日聯合聲明,「譴責」本次立會選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損害香港的權利與自由,限制選民的選擇,並侵蝕立法會選舉的民主因素。對於了解香港史、明白香港近年所發生的重大事件的人來說,上述指控簡直荒謬絕倫、毫無依據,無非是將莫須有的罪名無端加在中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頭上而已。

西方不斷利用《中英聯合聲明》針對中國,可是該文件不過是中英兩國針對香港問題的兩項關聯聲明,即中方宣布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而英方則聲明從該日起將香港歸還中國。

港英早播下政治動亂種子

當時中國政府還發表了第三項聲明,就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作出了具體的說明。這些政策列入了《中英聯合聲明》附件一,其後基本法對此等方針政策作出了更具體的闡述。《中英聯合聲明》附件一的第一條陳述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安排和政府架構,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立法機關由當地人組成」,這兩點是附件一的關鍵內容,完全沒有提及西方所宣稱的民主發展,更不用說普選了。

中央在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中給出承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所有席位最終由選舉產生。可是,「雙普選」必須有兩個明確的前提——必須「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

顯而易見,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情況下,舉行涉及數百萬選民的大規模選舉很危險;而且,當社會處於動盪之中,例如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選民也難以作出明智、理性的選擇。

「五眼聯盟」尤其是英國自詡為香港民主發展的推動者,實為無恥。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專家曾銳生在他的專著《被擱置的民主》中指出:英國在1945-1952年期間,曾為香港實施民主考慮過多種方案,但最終都束之高閣。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也曾經有人提出讓具有民選成分的「地方當局」加入,英國政府亦因為其駐港官員強烈反對而予以否決,那些駐港高官堅稱選舉政治與中國人的政治傳統相悖。

美學者也認美式民主不濟

直至1980年代初,英國意識到1997年香港必定回歸中國,才開始先在區議會層面推動民主發展。在香港回歸前的最後五年,末代港督彭定康試圖仿照英國的議會重塑香港的政治架構,不顧北京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在香港實施憲制改革,為回歸之後的香港播下政治動亂的種子,令特區政府措手不及。

美國指責香港新選制「排除有意義的政治反對意見」,實在沒有道理,要知道美國在今年已有幾十個州頒布法律限制選民的權利。如今,美國各地已有一百多名民主學者發出警告,指美國的選舉制度將遭受侵蝕,稱美式民主已是「岌岌可危」。

正如《「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所言,基本法賦予了港人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中央致力於發展香港民主,並在回歸後三次努力推動香港民主。最近一次努力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雙普選」制定了路線圖。遺憾的是,立法會中一批自稱追求「民主」的反中亂港政客否決了該方案。這些政客還在2014年9月參與或支持為期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

新選制不僅確保真正擁護基本法、愛國愛港的愛國者參選,而且促成了來自廣泛背景的代表得以參加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產生的40名議員,許多是來自經濟、金融、科技、企業管理、法律界和教育界的佼佼者,他們的當選無疑令立法會人才濟濟。

第七屆立法會將於2022年1月1日開始運作,標誌着香港邁入新時期。立法會的《議事規則》也於去年獲得了適當的修補,將杜絕拉布,避免議會再度陷入混亂。香港有許多關乎民生的大事(例如土地、房屋,以及青年人向上流動等問題)亟待解決,所以新選制到底好不好,在於立法會能否有效與政府合作,聯手解決困擾香港的深層次問題,選舉投票率的高低反而不是決定性因素。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084ba7074aeeec138f8cd1a778c435ed/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811/_202008110834169950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