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你是少數中的少數?

霍詠強 2022年01月01日 12:00

霍詠強:「有沒有發覺這兩年問題特別嚴重,與其說是現在中國人更重視本身的權益外,更重要的關鍵是因為在特朗普當政期間,將中國視同仇敵,並且在新冠疫情中,肆意抹黑中國,因此引起美國國內反華情緒非常高漲,無論不同階層在不同的場合,都有流露出歧視甚至敵對態度。中國人對這種變化自然變得非常敏感,所以每逢看到一些可能涉及歧視的情況,也必然作出更激烈的反應。」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到了年底,慣性應該要總結會全年的政治時事,今年本來被認為是「後疫情」的一年,誰料先出來Delta,再來一個Omicron,Covid就此綿延了一年,大家似乎都在一種進退失據的狀態之中。到今天大部分國家似乎還不知道未來疫情如何發展?更不知如何應對?拜登剛剛説了,抗疫是州政府的問題,言下之意是「我放棄不管了」!中國卻是獨樹一幟的優等生,除了山門緊閉,國內一切如常,在彼消此長下進出口大增四分一,遠洋貨輪抖不過氣,和美國的貿易逆差、也不知該怎樣計算了?

今年中國發生了很多事,正當環顧全球都在扶持企業渡過疫情的風浪時,中國卻趁著經濟環境意外地理想,加緊打擊幾乎所有熱門行業的「不良營商手法」,金融業、網絡平台、房地產、科網巨頭、教育培訓、影視圈、網絡遊戯、直播帶貨,就更不要説和美國交手過程中的見招拆招,以及順手解除了香港選舉制度的隱憂。

但是世界上絕大部分人對此都是一無所知的,想要明白中國真正在做什麽?你得首先要懂中文、然後不理會Google, Facebook, Twitter 的搜尋結果,再在海量的假新聞中把所有歐美主流傳媒提供或轉載的資訊過濾掉,再把那些「厲害了、我的國……」之類都忽略後,才有可能看到一些真相,當然這還因為中國傳媒自動把敏感訊息都自行審查清理,把這個困擾還放大了!

所以會聽不會嘩眾取寵的美國星島中文電台已經是少數,再而願意燒腦來聽這樣複雜的評論,估計也所餘無幾,所以各位聽眾,很大可能是少數、甚至是少數中的少數。

既然做的是傳媒工作,偏偏發現我們在現實裡獲悉的事實是如此單薄,因此今天就以「中美在信息量上的完全不對等」來作為今年的總結,剛好也和余非及國凱周一時事觀察的內容,有點關連。余非説到上任不久的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Bloomberg安排的「爐旁談話」的內容時,提及美國傳媒的報導情況,國凱説到對中國事情認知的差異時,也觸及了一些輿情的問題,我們不難發現,因為美國政治化和極端化的態度瀰漫,對華新聞資訊的固化程度非常嚴重。

正如12月20日秦剛出席的爐旁談話,根據與會的鳳凰衛視王冰汝的説法,這是了由彭博創新經濟論壇舉辦聯合記者會,以「爐旁談話」形式與二十多位美國主流媒體主編和資深記者進行深入交流,她還提到「大家叫得出名字的媒體大咖基本都到了」。長達兩個小時的對話,秦剛有問必答!這次坦誠深入的交流,涉及的主題包括中美關係、台灣、新疆問題,還有中俄關係、中美記者簽證、美國企業在華投資等等。

但是為何美國媒體完全沒有報導?這也是看完外交部,想要知道外媒反應第一時間做的工作,結果卻是一無所獲。

撇開現代新聞處理的方式是以獨家優先,但是這次記者會時間長,又是由Bloomberg主持,按理反應不該如此冷淡?而且部分內容,特別關於台灣和中美關係,其實秦剛説得很明確。但是這次美國媒體沒有報導秦剛的談話主要原因,正好和中國媒體全文照錄的原因「相同」,在歐美媒體眼中,秦剛幾近滴水不漏,那對於美媒來説,就是「完全沒有吸引力」,如果要挑一些如對台強硬態度,又只會有反效果,要報導中美關係,那又到底提不提「與狼共舞」這句話?

另一個原因,或許是來自美國媒體對於秦剛上任之後的一種標籤效應,美媒一開始就用上了「戰狼」這個說法來形容秦剛,但是這和秦剛在「爐旁談話」表現出來的態度和提及的內容完全不符呀?所以美媒為求要延續這種強硬外交的標籤,就衹能犧牲整個記者會,任何內容都不作報導。

事實上,台灣媒體還以美媒完全沒有報導秦剛這次記者會,來嘲諷中國媒體,結果以「美媒沒有報導」作為標題的法國廣播電台的報導中,關於記者會內容就明顯出現了對中國比較正面的評價。

於是,關於中國、關於中國政策和官員,在美國人眼中永遠都是負面的,中國任何解釋基本上也都接觸不了美國人,所以無論美國所謂言論有多自由,現實就是極度封閉,不要説中國扶貧計畫有多成功?就算簡單如中國今天大部分城市的市容,絕大部分美國人也是一無所知。

金權對美國傳媒的干擾更巨大,例如説説桃色新聞,近來英美人士一提前,就説到張高麗和彭帥的性醜聞,而且言之鑿鑿地流傳什麽「張高麗相簿」,還連帶上杯葛北京冬奧的問題。在這方面,中國反應同樣極差,一下子所有網站全清理了相關訊息、一點不剩,要知道這個世界最確實的真相叫什麽?「懷疑」,讓懷疑發酵是最愚蠢不過的事情。尤其是高官桃色新聞可說是司空見慣,以往許多真人影片都流傳不少,那個別中國高官惹是非又何須擔心?

反正論娛樂性有克林頓的性醜聞在前,更何況還有極度惡劣之餘,卻令美國傳媒徹底滅聲的埃斯坦 (Jeffrey Epstein 愛潑斯坦) 神秘死亡事件,牽涉遍及歐美及中東等國家的政要人物、兼而在獄中神秘死亡,肯定沒有人會相信沒有內情,但偏偏美國媒體完全沒有試圖或意圖跟進事件,足以證明美國所謂的新聞自由、追蹤報導也是多極有限,面對金權集團的操控,並沒有甚麼揭露真相可言。

哪不對等的信息量有什麽影響?除了歐美國家對世界的認知是片面、甚至是虛假之外,更會惹起許多不必要的爭議,正如最近中國的「眯眯眼」事件,即在化妝時突出小眼睛這種亞洲人特徵;繼之前Dior的恐怖包包女郎惹禍外,近日「三隻松鼠」兩年前的舊廣告、為何今天才中箭?偏偏Mercedes又來趁高興,自招麻煩。

有沒有發覺這兩年問題特別嚴重,與其說是現在中國人更重視本身的權益外,更重要的關鍵是因為在特朗普當政期間,將中國視同仇敵,並且在新冠疫情中,肆意抹黑中國,因此引起美國國內反華情緒非常高漲,無論不同階層在不同的場合,都有流露出歧視甚至敵對態度。中國人對這種變化自然變得非常敏感,所以每逢看到一些可能涉及歧視的情況,也必然作出更激烈的反應。
 
由於美國在國際傳媒佔盡上風,中國面對的「品牌劣勢」顯而易見,正如對「新疆種族滅絕」的看法?就算沒有滅絕,也肯定相信一有壓迫吧?那這種先入為主的偏頗態度,自然也會對現實情況作出錯誤的判斷。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