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立會選舉成功舉行的三大意義

鄭赤琰 2021年12月29日 23:00

鄭赤琰:「眾所周知,過去幾屆立法會受到了反中亂港勢力的大肆破壞,不但效率每況愈下,許多重大的立法要不是被阻攔、要不是被推倒,最後立法會運作幾乎到了癱瘓的程度。更惡劣的是,亂港勢力竟尋求以不合憲不合法的手段,企圖通過奪取立法會控制權,從而推動『港獨』,並妄圖透過2019年的『黑色暴亂』來達到這個險惡目的。處此形勢下,中央基於維護『一國兩制』而決定完善選舉制度,在經過對香港社會各界全面的諮詢後,最終推出了一個更民主、更公平、更包容,合憲合法的選舉制度。新選舉制度經過實踐證明,立法會三個界別議席劃分的安排,都得到港人廣泛的支持。最後從整個投票過程來觀察,選委會界別投票率高達98%,8個功能界別投票率超過九成。在反華勢力及反中亂港勢力高調攻擊破壞之下,能有這成績,可說是已取得了大勝。這也就說明了完善選制是極成功與極進步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整個過程和結果,體現了三方面意義:

第一,充分說明新選舉制度得到了香港社會支持。

眾所周知,過去幾屆立法會受到了反中亂港勢力的大肆破壞,不但效率每況愈下,許多重大的立法要不是被阻攔、要不是被推倒,最後立法會運作幾乎到了癱瘓的程度。更惡劣的是,亂港勢力竟尋求以不合憲不合法的手段,企圖通過奪取立法會控制權,從而推動「港獨」,並妄圖透過2019年的「黑色暴亂」來達到這個險惡目的。處此形勢下,中央基於維護「一國兩制」而決定完善選舉制度,在經過對香港社會各界全面的諮詢後,最終推出了一個更民主、更公平、更包容,合憲合法的選舉制度。新選舉制度經過實踐證明,立法會三個界別議席劃分的安排,都得到港人廣泛的支持。最後從整個投票過程來觀察,選委會界別投票率高達98%,8個功能界別投票率超過九成。在反華勢力及反中亂港勢力高調攻擊破壞之下,能有這成績,可說是已取得了大勝。這也就說明了完善選制是極成功與極進步的。

外力破壞圖謀已破產

第二,亂港勢力勾結外力破壞選舉的企圖已全面破產。

儘管以美國為首的反華勢力在選前叫囂全面杯葛選舉,叫人「投白票」等等,但投票日所見,投票站秩序井然,投票平和進行,長達14小時的選舉最終也圓滿結束。這已充分說明其破壞企圖完全失敗。一方面亂港勢力不敢太過公開鼓吹「杯葛」選舉。另一方面,在支持者當中也是響應者寥寥。無論是從整體氣氛還是投票率,顯而易見亂港勢力已經吃了大敗仗。今後他們若繼續「杯葛」新選制,玩殘的只是他們自己,外力的干預也只能是枉作小人!

第三,香港特色的民主邁出了堅實一步。

眾所周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向在推崇「零和遊戲式選舉制度」,即選舉勝負決定在投票多少,一票之失可以叫候選人落選,國會「兩黨競爭」就被視為是民主最健全的制度。但像英國下議院多達650個議席,政黨大比數取得議席而執政,但其取得的選票總數卻可以非常接近敗選政黨。如此議席多數與選民多數不成比例的情況,卻經常發生在英美的選舉制度。美國的總統選舉甚至還可以發生當選總統的選民票少過落選的總統候選人。由此可見,以英美為主的選舉制度,口中不停地說「選民至上」,實際上卻是選民在選舉制度中的「零和遊戲」操作下,變得全無地位,可見其所謂「民主」制度,拆穿了卻見全無民主可言。

樹立成功民主制度的典範

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選舉,議席劃分成三個不同界別,選舉委員會界別40席、功能界別30席、地方選區20席。選委會界別的40名議員由數百個全港最有代表性的團體選出。這個選舉辦法最可取的優點是從中選出來的40名議員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議員,從整體社會的整體利益來看,這個選舉辦法才真正稱得上民主。

其次說到功能界別的30名議員,是由全港28個領域的功能團體分開推選各自的議員。功能界別的代表制度也完全合乎民主原則。把功能界別議員置於立法會中和其他兩個界別的議員共商共決,求同存異,互相包容,是取得最大共識的最佳辦法。

最後說到地方選區議席在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佔20席,這種做法被攻擊抹黑是所謂的「民主倒退」。這說法將直選議席當成最民主未免是將直選視為絕對化的偏見。

其實,一個制度民主與否,基本取決於其是否最能體現最大多數人民的最大利益。從過去二十多年立法會的實踐來看,直選議席不斷被增加,但立法效率卻不斷倒退,最後搞到立法會運作近乎癱瘓為止。由此可見,直選議席愈多愈亂已成了香港的嚴重問題。正因為如此,才迫使完善選制後的直選議席減為20席,讓其能與其他70席共商立法大事,就其共商的功能來說,不在乎人數多少,只在乎他們能否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

就上述三點來看,新選制能在世界層面立下建立新的選舉模式,而且能照顧全民的最大利益,就以包容的立法角度來看,是西方選舉制度所無,單是這點,便是世界歷史的大事件!

作者鄭赤琰為香港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原文轉載自:大公網 2021-12-24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1224/669711.html

原圖:星島日報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