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什麼對香港立法會抱重大期望?

霍詠強 2021年12月25日 12:00

霍詠強 :「新選舉制度直接選舉比例減少,自然遭受西方政府和傳媒大肆抨擊,非但指是民主倒退、甚至指香港的自由自治被侵害。然而,如果從西方選舉民主的發展過程來看,這次香港選舉制度的變化,或許能作為改革瀕臨崩潰的選舉民主制度的一條新出路。香港新議會如果運作成功,是香港之福、中國之福,因為代表著選舉民主仍能改革;如果依然繼續各謀其利、互相攻擊、阻延施政,也只能證明香港已經壞在骨子裡。」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束,卻是香港議會架構一個重要的新開始。
 
新選舉制度直接選舉比例減少,自然遭受西方政府和傳媒大肆抨擊,非但指是民主倒退、甚至指香港的自由自治被侵害。然而,如果從西方選舉民主的發展過程來看,這次香港選舉制度的變化,或許能作為改革瀕臨崩潰的選舉民主制度的一條新出路。香港新議會如果運作成功,是香港之福、中國之福,因為代表著選舉民主仍能改革;如果依然繼續各謀其利、互相攻擊、阻延施政,也只能證明香港已經壞在骨子裡。
 
經過黑暴後香港的意識形態變成徹底對立,加上原來政黨就已經碎片化,代表性低,香港直接將選舉方式轉向以間接選舉為主,雖然表面上降低了人民參與,但同時能拉近議會內的共同意志,回復協商的政治氣候,而不是撕裂對抗。新選舉制度的關鍵是引入以選委為核心的政治架構,從而容讓更多不同界別人士進入議會,擴闊覆蓋的光譜,令原來過度政治化的立法會走向功能化。
 
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選舉並不是唯一的民主程序,在全過程民主當中,議會表現才是民主的真正關鍵,因此筆者對新一屆香港立法會有著巨大的期望,希望能夠徹底扭轉過去20年香港頽廢的議會文化,能夠表現出一個靠近民主協商制度的效能,因為未來的香港議會才能:
• 不再因為議政被拖延而減少發言
• 不再因為和反對派針鋒相對而消耗資源
• 不再為了對政策保駕護航而「含淚支持」
• 不再在投票時顧慮反對派「偷襲」、「點人頭」而改變態度
• 不再因為立場而犧牲自己的原則
• 不再因為政治壓力扭曲自己的專業判斷
作為立法會議員終於可以按著自己的本心辦事,也再無也不應有牽掛和妥協,但是,更不需要無的放矢,為了爭取曝光而語出驚人,終於可以和同儕和政府部門理智務實地討論法案,新議員們,你們做得到嗎?
 
選舉結果在預期以外,投票率是在下限,而且從票數分佈來看,反對派支持者的投票意欲比預計更低,相反建制派支持者反應熱烈,所以非但能全取各區兩席,並且能以大比數勝出。反對派支持者,會如何看待這些踩界派呢?既沒有視之為更應被放棄的二五仔,也沒有勉為其難投上一票,部分被反對派視為可以支持的地區直選候選人雖然得票稍多,但仍遠低於預期,例如,港島東的潘焯鴻和新界西南的劉卓裕都只能得到萬多票,比例不足3.5%;同時連採用個人票功能組別的中間派候選人,也未能爭到甜頭,稍為令人意外。
 
按照得票比例推算,建制派支持者的投票比例超過六成,反對派則大幅減少至不足一成,可謂絕對冷感。然而,反對派支持者由對政治過度狂熟到現在變得冰冷,對香港社會並非壞事,現實而言、政治化已經對許多國家和地區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也只有一段時間的冷靜,方可以逐漸修補社會撕裂。
 
然而真正的民主絕不由單一次的選舉來判定,所以未來香港立法會組成後能發揮怎樣的作用,才有最關鍵性的指導意義,或許這才是中央政府真正應該用上力量的地方。現實裏,世界上沒有任何地區,能夠在短時間內對選舉制度作出根本性的改變,而不演變成政治鬥爭,香港的獨特情況是因為有龐大的中央政府,所以才既有快速改變的政治架構,以及2019年的黑暴,令無論正反雙方市民都明白改變的迫切性……
 
所以新制度的關鍵不在於選舉,而在於參選過程中的篩選,在架設選委和審查兩大關卡後,基本上也不會超越中央對治港班子的估計。然而新議會到底是清一色、混一色、還是五光十色?其實根本不需要猜測或估計,最重要的關鍵還在於新議會是否能協助推動香港向前發展,香港人得到更幸福和理想的生活。
 
無論如何,香港新一屆議會的組成是很不一樣的,在目前世界各地的民選制度下,幾乎所有議員都主要來自政黨背景又或者是法律界人士,結果在議會內,説得好聽就是雄辯滔滔,說得不好聽、就是挑剔對方弱點、肆意攻擊和謾駡。但香港新一屆議會不但有大量無黨派人士,雖然同屬精英階層,但來自不同行業,其代表的背景光譜,比香港任何時期都要廣泛,以往這些人物,根本不會也不敢參選,看看過去的直選辯論和區議會會議就明白,非但要承受言語暴力,污言穢語,甚至上演「全武行」。
 
誰願意淌上這種混水?自然是有備而來的人物,但在議會內盡都是這種人選,盡都是這種情況,哪會議還有什麽積極作用?表面上他們是在代表著選民的認同而來,但是當政治變得極端化,實際上在這種環境底下,衹是無目的的互相攻擊和指責,這些場景在過去20年,不斷在香港以及世界任何角落民選制度的議事廰內反覆上演。所以新一屆香港議會才特別「珍貴」,因為他們不是經歷打駡而來,也犯不著要配合「議員習慣」來「演出傳統劇目」:爭取曝光。
 
不需要,真不需要!在這裡誠心希望未來香港議會是寧靜但熱烈的,議員都會提出能夠推動香港向前發展的意見,認真審視政府提交的議案,在內部及公開會議提出切實可行並且有理據的要求,真正回應市民的訴求和推動公平發展的社會環境,令香港重次邁步向前。

原文轉載自::星電視 2021-12-15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3m9sUWEGE&list=PLl7zeOiApUFX3ELiOyHACrgNemfrtvf8Y&index=5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