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科大校長史維提早離任 對香港是好事無需惋惜

施梓山 2021年11月10日 21:30

施梓山:「香港科技大學於11月9日宣布,校長史維已向校董會正式請辭,提早近一年離任,任期將於2022年10月19日結束。古語有云:『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經不起一場黑暴考驗,又沒有聯署支持《港區國安法》的史維,不尊重中國國家安全,提早離任科大校長一職對香港絕對是好事,根本沒有什麼需要惋惜。」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科技大學於11月9日宣布,校長史維已向校董會正式請辭,提早近一年離任,任期將於2022年10月19日結束。

史維在發給校內師生的電郵中,沒有交代自己辭職的原因,但他提早離職成為了新聞,受到各方關注和揣測。

科大是一間接受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的大學,每年政府給予的資助數以億元計,科大校長的聘任或離職理所當然受到關注。尤其是史維這次提早離職原因欠奉,實在耐人尋味。

而科大校方亦只係例牌地「感謝史維在科大的寶貴貢獻」,同時公布科大已展開下一任校長的全球招聘工作,但對於史維的提早離職原因和去向,仍諱莫如深,所以更加惹人猜測。

但姑勿論如何,史維今次提早離職,對科大和對香港,其實都是一件好事,原因有以下兩個。

第一,史維在2019年黑暴肆虐香港期間,在處理墮樓身亡的科大學生周梓樂事件上,處事過於情緒化,反應魯莽,欠缺作為一個大學校長應有的沉穩應變能力,表現令人失望。

2019年11月4日凌晨,在將軍澳黑暴動亂期間,科大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墮樓重傷,數日後搶救無效身亡。當時事件來龍去脈都還沒有搞清楚,黑暴就一口咬定是「警方所為」,並不斷製造謠言。

史維在沒有具體事實和證據下,就急急發出公開信,要求當局就周梓樂死因進行「徹底獨立」嘅調查,並質疑警方「阻礙救護車救人」,要求各方特別是警方解釋「延誤」的原因。在當時黑暴煽動仇警的社會氣氛下,史維的這一舉動,等於附和黑暴,幫助黑暴插了警方一刀,甚至威脅「若得不到滿意的解釋,我們會很憤怒」,口吻如同黑暴,令人很反感。

周梓樂傷重不治當日,史維在頒授學位儀式期間獲悉周的死訊,即場公布消息,並請在場人士默哀,他更提早完成典禮,然後飛奔去醫院。請問史校長有冇諗過當時在場家長和學生嘅感受?史維究竟知唔知有幾多父母,含辛茹苦養大仔女,日盼夜盼就係想見到自己仔女帶四方帽嘅嗰一刻?結果史維草草完成畢業典禮,置其他畢業學生於不顧,合理嗎?

當然,事後周梓樂死因聆訊結果,已經還警方一個清白。指責警方阻礙救護車救人,根本係子虛烏有,但史維有冇向警方道歉?當然沒有。而經過這件事,史維情緒化的處理手法,已經為自己和科大留下了一個污點,如今佢早啲執包袱離開科大,對科大反而是好事。

第二,無論史維對科大有幾大貢獻,但佢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嘅「曖昧」,實在令人十分懷疑。

《港區國安法》去年生效,香港5間大學校長曾發聯署聲明表示支持,但史維做校長的科大,以及城大同浸大則沒有參與聯署。這說明什麼呢?究竟佢哋係覺得《國安法》唔重要?抑或根本就係抗拒《國安法》?

但無論係那一種,沒有聯署支持《國安法》,這已經是一種「表態」。俗語話,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連保護國家安全、維護一國兩制的《國安法》都沒有參與聯署,我哋仲點可以將香港重要嘅大學交畀佢哋去管理?

所以,史維離開科大,大家無需有任何可惜。因為在大是大非面前,黑白早已分明。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香港再沒有任何「和稀泥」或「牆頭草」的空間,只有明確表態是唯一選擇。就算係陽奉陰違,遲早也會被人拆穿。

其次,科大能夠做到今日的成績,除了師生的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沒有政府經費支援,講乜都假。所以,只要政府繼續提供足夠資源,沒有史維,其他適合人選一樣可以帶領科大繼續成功。

古語有云:「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經不起一場黑暴考驗,又沒有聯署支持《國安法》的史維,不尊重中國國家安全,提早離任科大校長一職對香港絕對是好事,根本沒有什麼需要惋惜。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029bfdfb890bcd4247cd9519857d693e/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731/_2019073121263527503.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