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30年間的秘密

屈穎妍 2021年05月15日 18:00

屈穎妍:「無論誰當特首,解決年輕人問題是重中之重。要找尋良方,我都建議他/她先看一齣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電影的看點,不只點出貧富懸殊,重點是,電影導演奉俊昊是上世紀80年代在街頭掟過汽油彈的大學生。想像一下,今日黑暴場上那個打警察的蒙面人,30年後,竟然站在奧斯卡舞台上奪取最高殊榮。於是,大家會問:這30年,奉俊昊幹過什麼?韓國政府做過什麼?據說,韓國政府在暴亂後,在各城市興建演藝學校,讓年輕人在那裏各展所長,有唱歌的、有演戲的、有寫劇本的、有做導演的、有化妝的……幾十年後,韓國再沒有汽油彈,年輕人都以韓星、韓劇、韓風出現,甚至成為世界潮流。」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無論誰當特首,解決年輕人問題是重中之重。要找尋良方,我都建議他/她先看一齣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

  這電影,去年囊括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四個大獎。

  電影的看點,不只點出貧富懸殊,重點是,電影導演奉俊昊是上世紀80年代在街頭掟過汽油彈的大學生。

  想像一下,今日黑暴場上那個打警察的蒙面人,30年後,竟然站在奧斯卡舞台上奪取最高殊榮。於是,大家會問:這30年,奉俊昊幹過什麼?韓國政府做過什麼?

  經歷過的人會記得,80年代看電視新聞,韓國的畫面天天都是大學生上街掟汽油彈,那個時代,全世界湧現反威權浪潮,東歐、韓國也不例外。

  當年韓國大學生以最激烈的方式抗議,打砸、燒車、衝擊、自焚。1987年,延世大學學生李韓烈遭警察催淚彈擊中後腦,一個月後不治。

  李韓烈的死,對延世大學的學生影響很大,奉俊昊唸的就是延世大學,他憶述:「很多學生,不只我一個,全部都參與抗爭,並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會上三個鐘課,然後去示威兩個鐘。吃頓飯,再示威,然後再回去讀書。」

  他們會向警方及軍人掟石頭及汽油彈,奉俊昊和其他學運同伴,甚至自製一種叫「人道主義式的莫洛托夫雞尾酒」,即是用清水混天拿水製作出易燃、但殺傷力比汽油彈低的武器。

  是不是有點像當日黑暴的年輕人?我們要觀摩學習的,是韓國政府怎樣把年輕人從「吃完飯去掟汽油彈」的日常中拉回來,重踏正軌!

  據說,韓國政府在暴亂後,在各城市興建演藝學校,讓年輕人在那裏各展所長,有唱歌的、有演戲的、有寫劇本的、有做導演的、有化妝的……幾十年後,韓國再沒有汽油彈,年輕人都以韓星、韓劇、韓風出現,甚至成為世界潮流。

  今日香港的中學一直推行「一生一體藝」,即是說,每個學生都專項學一種運動、一項樂器或藝術,但政府可有想過,學成之後,有沒有平台、有沒有頻道讓年輕人表演所學?

  孩子需要的是認同的掌聲,年輕人要的是表演平台,如果社會上有足夠多的舞台讓他們發光發熱,政治,絕對不會成為他們的選項,金像導演奉俊昊就是最好的例證。

 

全文載自:大公報評論 2021年5月15日

原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1/0515/585476.html?fbclid=IwAR1laxoYfFXlJW4-pw63aSUf1Lj9MMLKsG4NA46kQgSNU7q4yRkDt7RJbrM

原圖:https://img03-static.xinhua-news.com/imageServer/image/bba04f1f3972a8b1/5e4d071bf3e8fab568600407_490x336!.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