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疫苗的國家及資本主義(一)

葉劉淑儀 2021年04月08日 12:30

葉劉淑儀:「《彭博商業周刊》 (Bloomberg Businessweek)近期一篇題為Vaccine Capitalism的文章詳細報道,輝瑞藥廠從疫情中牟取暴利。美國政府在去年5月已宣布推出名為「Operation Warp Speed」(簡稱OWS)的項目,以資助機構研究新技術開發疫苗。然而,去年6月OWS與輝瑞初接觸時,輝瑞行政總裁Bourla卻拒絕他們的資助,並向OWS表示已掌握mRNA技術,更建議OWS預先向他們訂購疫苗,但其實當時mRNA技術仍未獲得批准使用。隨後,Bourla在全球推廣疫苗,各國爭先搶購,英國更成為第一個與輝瑞達成購買協議的國家。去年7月,英國決定向輝瑞購買3000萬劑疫苗,後來加碼至4000萬劑,輝瑞承諾在2020年至2021年交貨。後來,輝瑞疫苗的供應卻不似預期,硬件配套及原材料供應都追不上生產進度,期待疫苗的國家只能苦苦等待。」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各國實施各種社交距離措施,甚至「封城」,以遏止疫情。在一些西方國家,民眾已出現抗疫疲勞,甚至「抗出怒氣」。例如在加州,有民眾因為不滿封城而發起罷免州長Gavin Newsom的行動。現時,仍有美國人不相信新冠肺炎的存在,拒絕戴口罩及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因此,美國政府早將遏止疫情的希望放在疫苗上。發達國家相繼研發及生產疫苗,這過程體現了「疫苗國家主義」(vaccine nationalism)及「疫苗資本主義」(vaccine capitalism)。

現時,有能力研發及生產疫苗的國家寥寥可數,包括使用傳統「滅活」技術的中國、重組腺病毒作為載體的俄羅斯、利用mRNA技術的美國輝瑞及莫德納藥廠、採用黑猩猩腺病毒的英國牛律大學及阿斯利康,以及用上類似技術的美國藥廠Johnson & Johnson等。我早前出席由印度電視台舉辦的「WION TV 全球高峰會」,討論疫後的世界秩序。參與的國家包括突尼西亞、馬里及斯里蘭卡等,他們均表示國際間缺乏合作及領導,發達國家生產的疫苗並沒供給發展中國家使用。

《彭博商業周刊》 (Bloomberg Businessweek)近期一篇題為Vaccine Capitalism的文章詳細報道,輝瑞藥廠從疫情中牟取暴利。美國政府在去年5月已宣布推出名為「Operation Warp Speed」(簡稱OWS)的項目,以資助機構研究新技術開發疫苗。然而,去年6月OWS與輝瑞初接觸時,輝瑞行政總裁Bourla卻拒絕他們的資助,並向OWS表示已掌握mRNA技術,更建議OWS預先向他們訂購疫苗,但其實當時mRNA技術仍未獲得批准使用。隨後,Bourla在全球推廣疫苗,各國爭先搶購,英國更成為第一個與輝瑞達成購買協議的國家。去年7月,英國決定向輝瑞購買3000萬劑疫苗,後來加碼至4000萬劑,輝瑞承諾在2020年至2021年交貨。後來,輝瑞疫苗的供應卻不似預期,硬件配套及原材料供應都追不上生產進度,期待疫苗的國家只能苦苦等待。至於輝瑞是怎樣發疫苗財,下文再續。

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全文載自:2021-04-03《明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作家專欄/article/20210403/s00018/1617387042123/疫苗的國家及資本主義(一)

原圖:pixabay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