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自暴其短的港台記者

特藍普 2021年04月01日 12:30

特藍普:「中央完善香港制度是翻天覆地的大事,出席這場場合的記者應該資深了,但港台記者對港情、國情之了解如此膚淺,港台整體水准如何已是一葉知秋。這個插曲也反映另一個問題,港台雖然被「整頓」,但「反骨」崢嶸,「深黃」顏色洗之不去。」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一個記者的專業水平如何,看其提問表現就知端偽。不做基本工夫就急於提問、問題不符合常識或邏輯、或但求出位聲大夾惡的記者,肯定不是好記者。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特首林鄭舉行記者會解講特區政府如何配合及接下來的主要工作,並接受記者提問,港台記者的兩個提問就是自暴其短。

港台記者的問的是:是否落實「愛國者治港」,就可以犧牲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這是一個蠢問題,蠢在將「愛國者治港」與「港人治港」對立,犯了常識性及邏輯性錯誤。首先,治港的「愛國者」也是港人,他們不是中央派來的黨官,也不是居港未夠七年的新移民,而是有永久居留權的香港人,符合港人治港的定義;

其次,「愛國者治港」本來就是港人治港的核心要義。「一國兩制」奠基者鄧小平先生早就講過,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香港人治理香港」。鄧小平還說了「愛國者」需要具體的條件,包括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等。對比之下,像肥佬黎、戴耀廷、黃之鋒等雖然是港人,但他們不是愛國愛港,而是害國禍港;不是支持香港繁榮穩定,而是大搞攬炒,當然沒有資格成為香港的管治者。中央出手重塑香港選舉制度,就是堵住選舉制度漏洞,不允許他們在任何情況下進入政權架構,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港台記者另一個問題是:在法律等界別,一半議席交給與中央相關機構來提名,包括國家財政部、中科院等,這些人是否應該熟悉香港才能做到提名呢?

這又是一個蠢問題。在香港,不少人在全國性的機構任職,如港區人大、港區政協都是香港居民,且大部分是土生土長的老香港。同樣的,香港也有一些科學家「研而優則士」,因為專業能力強,有突出貢獻,而成為中科院的院士。以內地登月計劃為例,月球車就有香港學者參與研製。因為他們是香港精英,與內地又有合作關係,他們成為選委會的成員或當選為立法會議員,有助香港發展創科及與大灣區的合作。港台記者竟然質疑這些人「不熟悉香港情況」,顯然是把他們看成是內地人了。

正因為港台記者提問的太渣,未難倒林鄭反而是自取其辱,林鄭隨口念出一長串相關港人的名字,反問他們是否對香港不熟悉?不知道港台記者被林鄭「質」後有何感覺,但在場的其他記者,一定會為同行的提問如此無知而「與有恥焉」。

中央完善香港制度是翻天覆地的大事,出席這場場合的記者應該資深了,但港台記者對港情、國情之了解如此膚淺,港台整體水准如何已是一葉知秋。這個插曲也反映另一個問題,港台雖然被「整頓」,但「反骨」崢嶸,「深黃」顏色洗之不去。

原圖:https://bit.ly/2QX2p2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