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西方神話破滅之年?(上)

霍詠強 2021年01月02日 15:00

霍詠強:「什麼是今年最重要的新聞:新冠疫情、美國選舉、種族暴亂?這些事件其實指向了一個共同話題,但又肯定不會出現在西方主流媒體上:「西方神話、徹底破滅」。」

「西方世界讓我們失望了,自由主義和利己主義強調「現世代必須將個人的尊嚴置於中心,並在這支柱上建立我們需要的各種社會結構」,但現實裡既得利益者的權利凌駕於普羅大眾,在原來必須珍視的生命前,表面上先進和文明的西方社會,非但對防疫猶豫不決,缺乏有效的措施、果斷的行動,甚至推卸責任,人最起碼的生存權利,弱勢社群的生與死,不值一顧,結果,國家失去了健全的政治環境、政府失去了權威、人民失去了對政府的期望,民主法治瀕臨崩潰。」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什麼是今年最重要的新聞:新冠疫情、美國選舉、種族暴亂?這些事件其實指向了一個共同話題,但又肯定不會出現在西方主流媒體上:「西方神話、徹底破滅」。

歐美政客和荷里活電影一直讓我們相信,在西方世界的每條人命的價值都是至高無上的,有些時候甚至讓我們以為一隻貓一隻狗都不可以放棄,火山爆發熔岩逼近,都願意冒險回頭、搶救任何一條可以挽回的生命。人們在一番掙扎後,都願意為搶救生命,付出了自己所有能力,直至筋疲力盡。

西方世界讓我們失望了,自由主義和利己主義強調「現世代必須將個人的尊嚴置於中心,並在這支柱上建立我們需要的各種社會結構」,但現實裡既得利益者的權利凌駕於普羅大眾,在原來必須珍視的生命前,表面上先進和文明的西方社會,非但對防疫猶豫不決,缺乏有效的措施、果斷的行動,甚至推卸責任,人最起碼的生存權利,弱勢社群的生與死,不值一顧,結果,國家失去了健全的政治環境、政府失去了權威、人民失去了對政府的期望,民主法治瀕臨崩潰。

但是我們同樣慶幸的,是這種原來在電影上出現「珍視每一條生命」的劇情,仍舊在華夏大地、我們的祖國上演。在中國,8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不少同時是有其他病症的長期病患,經過醫護人員的努力,當中近七成,超過3600老人康復出院。以民為本,尊重每一位病患的生存機會,無分年齡都盡力搶救,這正是對民主最高的尊重!武漢解封後,有受訪的年輕人説,在封城期間,生活受到限制、感覺很壓抑、很難受,但是他不覺得自己失去了自由,相反,因為絕大部分人的通力合作,隔離病毒、扭轉疫情,令中國能夠快速恢復正常生活和商業活動,為爭取所有人的自由作出最大的努力。

今年二月,當中國疫情水深火熱時,歐美有評論説只有民主自由可以挽救中國疫情, 時移世易,兩三個月時間劇情大翻轉了,西方吹捧了百年的個人主義令防疫工作變得一團糟,民主自由真的可以扭轉疫情嗎?這種説法有錯嗎?
 
這種説法沒有錯,尊重民主、珍視自由,的的確確是中國扭轉疫情的關鍵。如果錯,也就是錯誤理解了民主和自由的真正定義!在疫情下,西方國家有的只是假民主和亂自由,民主不在於選票、自由也不等於任意妄為;中國在疫情中表現出以民為本的真民主,整體中國人選擇了群體利益、限制自己的行為,為的是所有人都得到自由。

很多時候,外表吵鬧、急躁、有時粗暴的中國人,表達了何謂「只有自律,才有自由」,中國的地區組織、網絡平台和物流運輸,連繫社會的每一角落,在最嚴格的封城時候,還是讓人們過上了平靜日子。當然,這到危急關頭、人的弱點總會暴露,在防疫抗疫的過程中,中國懲處了三千多名官員,這些官員不知道回頭看看歐美國家,心裡會否説「其實我們已經比他們做得更好?」

今年中國最令人觸動的說話是「歳月靜好,因為有人負重而行」,儘管被稱為最美的在現實中可能沒有那麽美,但在艱苦的日子裡,中國醫療人員發揮了真正的貢獻精神,沒有最美,只有更美,未來更美。

抗疫成功令不少內地評論認為中國超越了歐美國家,筆者並不認同,新中國很年輕,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只是中國的悠久傳統,令我們還保留著忠信孝俤,並且置於人權自由之上,而這才是正確的、更重要的。這個世界更不存在什麼文明的高低,只有差異、沒有優劣。

中國GDP超越美國,不應該是大事情,而是理所當然,如果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產值,中國最少應該比美國高兩至三倍。同樣地,筆者也認為印度超越日本、印尼超越韓國、非洲高過歐洲,同樣應該是理所當然的、是合理的,到那一天,這世界才真正有種族平等、才真正有民主。種族和宗教歧視依然在主導西方的意識形態,當他們說「普遍性」的時候,指的也只是美國和少數幾個歐洲國家,所以別欺騙自己,今天我們只是活在西方設定的專制社會環境中。

今年讓我們學習到何謂「平等」的、還有澳洲。年初,澳洲爆發歷來最嚴重的山林大火,燒毀了1710萬公頃、大約等於160個香港的叢林面積,估計導至五億隻動物被燒死,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獸道大災難」,總理莫里森在火災最嚴重的時候去了夏威夷渡假,據稱是因為「已經購買了機票、不想浪費」。

為了挽回聲望,莫里森效法了特朗普,首先在國會通過了針對中國的一些所謂「防範政治干預」的草案, 及後在聯合國要推動就疫情發源地向中國展開調查,結果連串政治動作導致雙方關係緊張,中國逐步減少和澳洲的貿易合作。到年底,澳洲軍方發表報告承認在阿富汗的屠殺行為,卻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Twitter轉發了一張諷刺殺戮事件的插畫,表示對澳洲士兵的行為感到震驚,但顯然莫里森一方面想要借題發揮,更接受不了中國人的指責,在記者會中強調這污蔑了澳洲軍方,破壞了澳洲的形象,所以要求中國正式道歉。

但是莫里森的憤怒並非因為插畫揭露了真相,真正令他惱怒的還是來自西方高人一等的思想,認為中國人無權對澳洲軍方在阿富汗的謀殺行為發表評論。偏偏這種植根在「優越感」之上的批判態度,正正是過去多年來,西方國家一直用來對付中國的慣用技倆。以往中國只能防衞、為自己的行動作出解釋,但今天中國竟然反過來質疑「我們這些先進白人」?這又怎能接受? 

但是,話得說回來、或許只能不幸地說,這種「 抹黑他人、抬高自己」的方法在現代的選舉文化中是有效的,莫里森在澳洲國內的支持度,也因為這些政治姿態填補了年初因為「夏威夷旅行」而招來的不滿!但是這種方法也幫不了特朗普連任。

原圖: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