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抗疫紓困當前急務 攬炒議會與民為敵

王國強 2020年10月17日 11:00

王國強:「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實施,當中第22條(三)明確規定:「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而第35條亦指明,任何人經法院判決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即喪失參加立法會、區議會選舉或出任任何公職或者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資格,曾經宣誓或者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會議員等,即時喪失職務,並喪失參選或出任有關職務的資格。這說明攬炒議會、干擾阻撓立法會依法履職,足以終身取消擔任議員的資格,反對派要好自為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立法會日前選出內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決定留任的反對派議員卻繼續玩弄程序拖延會議,浪費寶貴的會議時間。香港在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夾擊下已經元氣大傷,第四波疫情更隨時「殺到」。抗疫紓困是當前急務,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國慶中秋節期間特意探訪香港貧困劏房戶,再次提示香港必須及早解決各種民生矛盾。特首即將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反對派既然決定留任,就必須認真做事,理性問政,為民謀福,配合各項抗疫紓困政策,而不是在立法會搗亂搞事,搞所謂「議會戰線」,惡意癱瘓議會,這不單是與民為敵,更將遭受國安法的嚴懲。

近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各項利民紓困政策遲遲難以落實,與立法會的惡意拉布有直接關係。在上個立法年度,反對派肆意無底線的拉布、攬炒議會,其中在立法會大會上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共501次,虛耗約87小時,並且14次釀成流會。在選舉內會正副主席中,反對派更濫用議事規則,利用主持選舉的職權,拉布長達7個月,令內會開了17次會也未能選出正副主席。

在反對派的拉布下,財會剩下13項撥款申請未能完成審議,涉款高達8,959億元,包括可提供大量土地和房屋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同時,有56項積壓下來的法例仍未及處理,不少涉及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惠及48萬地盤工人、逾兩萬名巴士司機以及兩萬名旅行社工作人員等的寬免措施因此未能拍板。反對派的拉布已經嚴重損害香港經濟民生,廣大市民身受其害。

日前選舉內會及財會正副主席的程序,雖然在國安法下反對派不敢造次,但反對派仍在鑽提名程序空子,利用濫提規程問題等伎倆惡意拖延。更令人側目的是,反對派在宣布留任之後,仍然不思正事,反而揚言會在議會採取「抗爭形態」,表明「文鬥會做盡」,甚至揚言會發動肢體衝擊,這說明反對派仍然不知收斂,在社會各界都期望立法會專注經濟民生之時,反對派仍然政治掛帥,逆民意而行,要繼續在立法會發動拉布阻撓施政。

香港在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雙重夾擊下元氣大傷,經濟百業蕭條,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9%,預料全年經濟將會錄得6%至8%負增長,而6月至8月實際失業人數亦增加至接近25萬人,比去年第四季多出一倍。疫情方面,最近本地及不明源頭個案數字都有回升跡象,更出現多個感染群組,令市民擔心第四波疫情隨時「殺到」,香港正面臨經濟的寒冬。

在民生上,香港仍然有大量民生矛盾需要解決,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10月1日走進基層社區,慰問香港市民,其中包括探訪貧困戶,反映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民生問題,而房屋正是香港深層次矛盾的一大根源。過去幾十年來,香港的房屋建築量遠遠不足,香港樓價不斷飆升,市民上樓難,貧者無立錐之地,中產被供樓開支壓得喘不過氣,但由於各種政經掣肘,資助公屋的供應遠遠跟不上需求,市民輪候公屋遙遙無期,導致大批基層人士被迫居於劏房陋室。駱惠寧這次落區正表明中央對香港深層次矛盾的重視和正視,並且提示特區政府必須及早紓解民生矛盾。

堅持抗疫保民生紓民困,既是當前急務,也是市民的共同願望。立法會是特區管治架構的主要組成部分,承擔着制定、修改法律及批准公共開支等重要職責。政府推出的抗疫紓困措施,都需要立法會的審議和通過撥款。反對派如果一意孤行阻礙施政,必將令政府的惠民政策難以落實,特別是特首即將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預期會有一系列改善經濟民生的措施,這更需要立法會議員的積極配合,理性問政,提出務實建議,協助香港渡過難關。反對派繼續逆民意而行,站在香港利益的對立面,必為民意所唾棄。

更要指出的是,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實施,當中第22條(三)明確規定:「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而第35條亦指明,任何人經法院判決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即喪失參加立法會、區議會選舉或出任任何公職或者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資格,曾經宣誓或者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會議員等,即時喪失職務,並喪失參選或出任有關職務的資格。這說明攬炒議會、干擾阻撓立法會依法履職,足以終身取消擔任議員的資格,反對派要好自為之。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10-12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0/12/PL2010120001.htm

原圖:http://img.takungpao.com/2020/0519/20200519042417395.jpg

https://image2.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hd/7461cbd90dce0666e5a2eea09d76fc6f/stheadline/inewsmedia/20201001/_2020100116033946169.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