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內地文化創意產業吸引香港觀眾

葉劉淑儀 2020年09月25日 11:30

葉劉淑儀:「我認為內地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超越了地域界限,劇集、綜藝、演員在香港大受歡迎,是國家的軟實力,是香港與內地融合的重要一環,既為港人提供娛樂,也為本地業界提供發展機會,可算是互聯互通,實在不應有所區隔,市場反應、觀眾熱愛,就是最好的驗證。」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年雖然有本土思潮興起,有類似香港民族論、城邦論的說法,企圖以文化、語言來作中港區隔,包括指廣東話是一種獨特語言,指繁體字是正體字、簡體字是殘體字等等,企圖把本土主義合理化,把香港想像成獨立的民族。我認為這些屬政治操作,不會持久。 

事實上,中港兩地在文化、生活、運動等等很多方面,都在互相適應、融合、影響,例如港人喜歡在周末或假期北上消閒,有人喜歡踩單車、有人喜歡短程旅遊,各適其適。內地飲食品牌海底撈、喜茶等在香港也很受歡迎。本篇則集中說說內地創意文化產業方面如何吸引港人。

香港文化源自嶺南文化,源遠流長,內涵豐富,例如有我們最喜歡吃的廣東點心;上一代港人喜歡「睇大戲」,粵劇粵曲起源於佛山,《帝女花》等經典劇目無人不曉。功夫大師葉問、黃飛鴻,前者是佛山南海人,後者是佛山西樵人,他們對於今天的武術界、電影界仍影響深遠,至今仍是電影主角呢。

八十年代,香港的娛樂產業可算是把嶺南文化發揚光大,我們出產了大量風靡東南亞甚至是內地的港產電影、電視劇、粵語流行曲,那時候沒有互聯網推波助瀾,一齣當紅港劇可以由香港開始,在內地從沿海城市到內陸城市,在不同地方的電視台播完再播,經典如《上海灘》、《射雕英雄傳》便是最佳例子,「丁力」、「許文強」、「郭靖」、「黃蓉」紅遍大江南北,香港影視明星回內地「登台掘金」是火紅現象。 

國內的文化創意產業則在近年火速發展,電視劇、網絡劇的產量及輸出量驚人,單計2018年,內地電視劇產業的投資規模達232億,發行了323齣劇。2019年的數據稍有回落,市場汰弱留強,集中製作精良的優質精品劇,往往畫面已叫人目不睱給。 

劇種方面更是百花齊放,除了一般的古裝劇、時裝劇,近年興起宮鬥劇、仙侶劇、穿越劇等等,2018年的《延禧攻略》、2020年的《三生三世枕上書》便是佼佼者,主角吳謹言、迪麗熱巴、高偉光大受歡迎,香港觀眾對他們非常熟悉。女性觀眾則對甜寵劇、言情劇愛不釋手,有人鍾情「霸道總裁」,有人心愛「小鮮肉」,胡歌、楊洋、肖戰等不知是多少女性的男神。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劇集的主要播放媒體由傳統電視台變成網絡平台,例如騰訊、優酷,計算受歡迎程度也由收視率變成點擊量,例如高偉光和迪麗熱巴主演的《三生三世枕上書》播放結局時累計點擊量有75億,楊洋和鄭爽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傾城》在2016年開播時創下16小時三億的點擊紀錄,及後累計點擊量達158億。 

根據《中國電視/網絡劇產業報告(2020)》,單是2020年1月至3月,國內電視劇及網絡劇的全網播放總量達到1457億!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9%。其中《慶餘年》佔42.15億,《三生三世枕上書》佔30.95億。早前有媒體以大數據分析2020年第一季香港觀眾的熱搜劇,《慶餘年》和《三生三世枕上書》同樣榜上有名。(《香港01》2020年4月15日) 

隨著內地影視市場的蓬勃發展,很多香港導演編劇回內地工作,香港演員由以往回內地「登台掘金」,演變成「北上拍劇」「搵真銀」,所以很多內地劇集也有港星的身影,佘詩曼在《延禧攻略》的演出可圈可點,在無線電視播出的《錦繡南歌》也有張兆輝演出,不論是主角還是甘草,台前還是幕後,我相信業界的融合有助提升水平及帶動彼此發展。

當然,除了影視,內地很多綜藝節目、音樂節目、真人秀,例如《中國好聲音》、《中國新說唱》、《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等也很受港人歡迎。 

我認為內地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超越了地域界限,劇集、綜藝、演員在香港大受歡迎,是國家的軟實力,是香港與內地融合的重要一環,既為港人提供娛樂,也為本地業界提供發展機會,可算是互聯互通,實在不應有所區隔,市場反應、觀眾熱愛,就是最好的驗證。

原文:經濟通 2020-09-21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internationalaffairs/regina/68074 

原圖:https://lujustar.com/bao-181102/
https://lujustar.com/bao-191215/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