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何香港一直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由「殖民」角度回答

余非 2020年05月14日 17:00

余非:「我在2017年曾提出下半場概念,認為佔中已經過去了兩年,香港要轉入下半場;轉入表態之外,深入地談談道理和建立正面論述的階段。很可惜,原來香港的沉渣泛起未完。林鄭一上台就有人帶風向狙擊新政府,削弱其管治威信;又在外部和內部力量結合下,出現了2019年的修例風波。最終導致港澳辦、中聯辦也換了主任。」

「我認為,香港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了。真正想為香港做點事的普通人,除搞行動、活動之外,也許可多留點時間讀一下「『一國兩制』漫談」系列文章。慢慢讀,且看自己有何體會。如果認為自己是愛國愛港的市人,問一問自己,讀過那輯系列文章了嗎?要加油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本文繼續朝時事知識化的方向努力。我自己因為做播音,每星期整理所思所感,讓我得到學習和成長。我很樂意跟聽眾朋友一起成長,願者同行。此次繼續介紹在中聯辦官方網頁可以找到的,蕭平的系列文章「『一國兩制』漫談」。

這一集,打算介紹《為什麼回歸前的香港不是殖民地?──「一國兩制」漫談(5)》。不過,在引錄原文之前,先交代一些背景和當中的道理。

我們知道香港有為數不少的人或明或暗地支持港獨。他們不一定會公開表明自己的立場態度,但是,就總是站在支持黑暴和反對力量那一邊,還自詡中立。「和理非」和「健康本土」近似這類型。我們也許不要以為只有無知的青年人才偏執,面對現實,「和理非」和「健康本土」當中不少都是高學歷的中產。他們會借一些理由,甚至借一套理論,令自己有切入點坦然地矯情,把明明是不對的獨派思想合理化。必須要承認,香港反對力量懂得建構一套套不合理的假學問,例如違法達義;令無知的、自私的、矯情的人可以「心安理得」地去自欺欺人,並從而聽從反對力量的召喚。假學術剛才提了違法達義,另一個例子,是扭曲殖民理論。讀「一國兩制」漫談(5),令我有啟發,那篇短文很有用。

面對明獨暗獨的人,我們跟他說「香港自古以來已經是中國的一部份」是對的,是應該的。至於有無用,是另一回事。至於他們不認為「香港自古以來已經是中國的一部份」有很多原因,其中一種很流行的說法,是認為早在清朝時已經把香港島和九龍半島割讓予英國人了,新界才是租的。所以,香港怎會是「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份呢?

明獨暗獨的人接下去的邏輯是,你1997年才「收回」香港而已。香港在你收回之前已被中國失去了百多年。現在你說收回便收回,有沒有問我呢?有沒有一人一票公投呢?我讀大學時的1980年代,殖民理論十分流行。回歸前,學界流行周蕾的那套理論;周蕾將九七回歸視為香港的「二次殖民」、再殖民。他們這類型的說法,意思大概是清朝時將香港割讓予英國是第一次殖民,而1997年英國人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是香港的第二次殖民。

我一直認為,表態不認同明獨暗獨人士之外,也可以嘗試明白他們在想些甚麼。知己知彼,才可以準確拆局。算是讀過點書的明獨暗獨人士,他們部份人很受周蕾那類殖民理論影響。而證之於歷史,被殖民的地區在帝國撤出後,都爆發獨立運動甚至內部戰爭。又或者反過來說,因為有強烈的獨立運動,所以逼使殖民帝國在「做足手腳」之下撤出殖民地。部份明獨暗獨人士的思路,就是英國撤出,香港有權搞一下獨立運動。

這樣解釋一下,希望比較明白部份「和理非」和矯情者為何會如此「理直氣壯」。因為他們背後有一套、乃至很多套被扭曲了的假學問,例如周蕾之流的再殖民理論。其實,一切都是意識形態之戰。

我一直認為香港支持建設的力量,要留資源建構論述。就算落水搞政治活動,以及打選戰的,都要在思維和知識上盡量做得扎實些。讀「『一國兩制』漫談」系列文章,我感到作者是想為港人建構論述,借系列文章弄清楚一些概念。

那麼殖民和獨立那類思路和理論可以如何拆解呢?我認為《為什麼回歸前的香港不是殖民地?──「一國兩制」漫談(5)》能幫大家。以下節錄較重要的內文,摘引如下:
————————————

九七前,英國視香港為殖民地,所謂「海外屬土」不過是殖民地的另一種稱謂。但香港其實不是殖民地,只是英國人在這裡實行了殖民統治。區分這一點十分重要,……

在英國殖民者眼中,香港島和九龍半島「永久割讓」,英國理所當然擁有主權。新界雖為租借,但租期長達99年……。毫無疑問,當年的英國政府完全是以宗主國的身份,按殖民地模式經營和管治香港的。

但這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清朝之後的中國政府均不承認「割讓」香港的不平等條約,從未放棄對香港的領土主權。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後不久,即致函聯合國非殖民化委員會,鄭重聲明:「香港、澳門是屬於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結果。香港和澳門是被英國和葡萄牙當局佔領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解決香港、澳門問題完全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問題,根本不屬於通常的『殖民地』範疇。」同年11月,聯合國大會以99票對5票,通過了將香港、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上刪除的決議。中國此舉是對歷史事實的確認,更是對國家主權的堅定維護。

二戰後興起了一波殖民地獨立潮。一些殖民地在脫離宗主國的同時,……宣佈獨立,成為新的主權國家。但香港不同,香港的主權始終屬於中國,從未假手於人,不存在爭取主權和民族獨立的問題。把香港從聯合國殖民地名單中拿掉,杜絕了主權爭議,為香港回歸祖國掃清了可能的障礙。所以,無論《中英聯合聲明》還是基本法,寫的都不是「收回主權」,而是「恢復行使主權」。……

英國是老牌帝國,每每在結束殖民統治前大搞所謂「光榮撤退」,製造族群對立,倉促開放選舉,導致社會動盪、政府弱勢,這樣就可以繼續維持宗主國的影響力。港英政府在回歸前的過渡期也使出這一伎倆,驟然加速選舉進程。彭定康得意地宣稱香港正在經歷「一個政治城市邁向民主的過程」,一手毀掉了立法局直接過渡為特區立法會的「直通車」。過往100多年不搞民主,現在忽然要「還政於民」,令人不禁要問,港英政府想要的,究竟是民主還是變相的殖民地自決?」
—————————————————
有講解在前,再閱讀引文,未知是否有所體會?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我在2017年曾提出下半場概念,認為佔中已經過去了兩年,香港要轉入下半場;轉入表態之外,深入地談談道理和建立正面論述的階段。很可惜,原來香港的沉渣泛起未完。林鄭一上台就有人帶風向狙擊新政府,削弱其管治威信;又在外部和內部力量結合下,出現了2019年的修例風波。最終導致港澳辦、中聯辦也換了主任。

我認為,香港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了。真正想為香港做點事的普通人,除搞行動、活動之外,也許可多留點時間讀一下「『一國兩制』漫談」系列文章。慢慢讀,且看自己有何體會。如果認為自己是愛國愛港的市人,問一問自己,讀過那輯系列文章了嗎?要加油了。

原圖:http://news.takungpao.com.hk/hkol/topnews/2015-06/3034187.html;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hong-kong-skyline_802416.htm#page=1&query=hong%20kong&position=0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