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4月4日兩件事──解讀為疫情默哀、二千字談基本法的短文

余非 2020年04月07日 17:00

余非:「基本法在香港的問題,出在如何落實。落實因何遇到困難,是香港仍未走出反智、失智的怪圈。在失智下,教育是關鍵;且注意,不只是教育系統內的教育,是泛指整個社會各方面的教育,以及文化質素的提升。因為人的質素出了問題,令民意特別容易被操縱、被帶方向,成為不同利益集團的籌碼。那香港如何是好呢?或一讀駱主任的文章吧,且看大家又有何啟發。」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聽眾朋友,44日是個特別的日子,簡單談談這一天的兩件事。

先談44日中國全國默哀三分鐘的一點感想。默哀前的43日,中國國務院發公告: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204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44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當日十時,我看著中國央視來致哀。電視直播北京中南海懷仁堂堂前,中國主要領導人佩帶白花默哀的畫面,同時另一半畫面,是切換去全國各省市的默哀情況。實事求是,中國政府在新冠肺炎一役,處理得井然有序。我自己就覺得,如果我生活在中國大陸,會有安全感。怎樣才會產生安全感?大概人人有不同標準。我的標準是:不怕出事,但最怕慌亂。不亂,就可以減少恐慌。

回頭說三月份的武漢,疑似及確診個案雖說已受控,但尚未歸零。此時,有人追問醫護人員犧牲了多少人,也問有關方面要逝者名單。這種要求在汶川大地震時也曾出現。某些公知和大V(「網上意見領袖),在救災仍在進行中,而且受災面積比得上歐洲一個小國那麼大的困難程度,在災情未穩定之際,有人要求政府提交遇難者或救援犧牲者的名單。你交不出來,就說你隱瞞。同樣道理的事情,在不同的災難面前也曾出現,有人會批評官方媒體在災難期間只發放正能量。我知道不同人有不同看法,言人人殊。於我而言,並不同意上述這類態度。監督(政府),不是這樣的。仍在打仗、應對逆境中,交不出受難者或救災犧牲者的名單,我覺得很可體諒。此外,在抗撃任何災難面前,多報導正向訊息,天經地義。這個同時是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標準。汶川大地震也好,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好,在安定下來後,中國政府沒忘記烈士!

默哀那天早上,有朋友傳來一個長9秒的視頻。視頻內容是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在沒人看見的大廈天台上面,有兩個人在指定時間進行默哀儀式。我截圖放大細察,大廈地面,草地上和路邊,另有三人做佇立的默哀儀式。如果我沒猜錯,地點是中國大陸某處。這9秒視頻內天台上的兩位人士令我很感動。當前的中國,及於無人見到的角落,有最善良的人民。

中國人講」、觀察大趨向,即使仍然會有起伏,看來,中國素質提升的勢」已成形。我不是說經濟科技這些硬件,指的是大多數的老百姓中國人。中國人和中國政府在逆境中的表現,令人看見中華民族的復興已走在路上。

 

而香港很可惜,正好相反。香港當前是比爛,鬥劣質鬥壞,你罵我我罵你,以及不分顏色同時充滿偷呃拐騙(欺騙性的傍門左道),整個素質提升不起來。香港很不幸,已經形成為一個向下行的劣勢;劣勢已成便很難即時扭轉。固然,批評壞人是需要的;尤其議員們玩拉布,故意阻延民生工程的撥款。因為香港之前有超過半年黑暴(已嚴重打撃經濟),令當前爆發的疫情,成為壓垮香港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疫情防控是香港的頭等大事,疫情必須受控,香港經濟才有翻身機會。而有趣之處在於,在負面情緒主導下,在阻力多助力少之下,香港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竟然也做得頗為不錯。疫情防控這麼重要的一件頭等大事,在香港,似乎不少人沒準確理解和沒認真關心它的真實情況。防控過程中當然會有瑕疵,可是總體成績不俗。這一點,沒多少人知道沒多少人提,也沒有人點讚。凡事對比便知高下。紐約和倫敦的人口相近,都在800900萬人之間,多香港100多萬人。然而,截止至44日,紐約有十三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倫敦,已有1萬人受感染。對比之下,香港是近日有學生從海外回流,才令感染人數急增。而所謂急增,以44日為止,也只是800多人受感染,仍然少於一千宗。實事求是,香港政府做得不錯。而且肯定中國大陸和香港存在緊密合作,所以才有此佳績。此外,在中央助力,香港政府解決物流安排下,已炒不起物資短缺。還是有人想炒作缺米的,卻已炒不起來了。這些正面訊息真實存在,卻有太多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總之就是看不見。

我個人認為,一個社會,只獨大負面批評、動輒亂罵,不算是善用監察力量。此外,做正經事沒得到應有的重視和鼓勵支持,這種破和立的失衡,會令整個社會不健康、不平衡。我最近在朋友圈經常轉發香港工聯會的訊息,因為他們做實事,既策劃送藥湖北武漢,也重視基層失業的壓力,及時籌錢成立「緊急失業慰問金」。此外,對酒店餐飲業、美容業、跨境司機的困難……,都有關注和支援。不只的,一些建設派的政黨,在疫情防控期間也真的做了不少惠民實事。總之,總比只懂得搞破壞的人好。早前報稱有腦瘤的陳議員,在42日被人揭發帶幾十人去酒吧活動,完全違反政府在329日頒佈的禁止多於4人之聚集令。做實事的人,不管是否做得完美,也總算是完成了一件實事;而有些人,卻是在搞破壞。

44日除了是全中國紀念抗疫烈士的日子,對香港而言,是基本法頒佈三十年的日子。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寫了一篇2000字文章,細讀了。文章不長,文意濃縮,很實在,沒有虛詞。既清晰明確表明中央政府的態度和看法,也談了如何實踐。文章的官方版本有加粗、並轉為藍色的字體,用意是特出重點,讓重要訊息不被忽略。我建議香港朋友找來看看。我會附上連結。

以下簡單談談我的讀後感。該文跟大家談基本法的「初心」,立法原意,就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第四段數列處理過的港獨事件。擺明車馬,港獨,不用想了,沒門。於是,還去選擇相信是可行的人,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台獨也如此,是虛幻不可能實行的,是政客用來聚眾的幌子。所以末尾第三段明說了,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國家安全和香港是唇齒關係。這種堅定而清晰的立場表達,是有沒有廿三條都清楚表示,港獨──沒門。

我留意到,末尾第二段的著重號比談港獨的末尾第三段更多。末尾第二段的上半,說要對基本法有制度自信,要進一步維護中國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秩序。上半那120多字我不引述了,只引錄在上述精神下談如何實踐的那幾十字:要大力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節目結束前做簡單總結:基本法在香港的問題,出在如何落實。落實因何遇到困難,是香港仍未走出反智、失智的怪圈在失智下,教育是關鍵;且注意,不只是教育系統內的教育,是泛指整個社會各方面的教育,以及文化質素的提升。因為人的質素出了問題,令民意特別容易被操縱、被帶方向,成為不同利益集團的籌碼。

那香港如何是好呢?或一讀駱主任的文章吧,且看大家又有何啟發。

 

https://mp.weixin.qq.com/s/Xgbm9FnLAXm96rkXhHf7Yw

骆惠宁: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 坚持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治港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