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不會爆煲的全民退保方案

何濼生 2020年01月21日 11:30

何濼生:「筆者建議全民自資退休方案覆蓋全民,雖然主要由勞資雙方共供,而在職人士亦會為在家負責家務的配偶代供,政府只會為低收入人士代供部分甚至全部的供款。這方案萬無一失必可持續,原因是設計採用每代人自己負責自己的退休支出。政府只在供款期協助貧困者,因此不虞「爆煲」。」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舉世普遍的一個現象是以稅支付的養老金入不敷支,紛紛被迫走上改革之路,又紛紛遇上反對,遊行、罷工、甚至暴動。很多時候政府被迫妥協,但其實危機沒有化解,而只是待來屆政府再處理。去年底法國就是因為退休金改革引發了空前的大罷工。

何以養老金入不敷支會變成常態?以稅支付及人民壽命愈來愈長都是要因。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卻一早已定了下來,人壽命愈長即是要支付的期數不斷增多,入不敷支便自然浮現。本來可以把退休年齡往後推,或把養老金的金額減少,或增加供款,但這會損及自己固有利益,計劃成員不易接受。他們明知加稅或削減其他政府開支亦會影響別人,但別人承擔總好過要自己承擔。

很多支持全民退保的人支持加富人的稅或加企業稅。但加富人稅或企業稅都有限度。數年前法國男星「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就因不滿富人稅而改國籍成為俄羅斯人。同樣,企業亦可出走他國,屆時稅收和工作職位都會流失。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10項民生措施包括把長者生活津貼劃一資產上限至50萬元,以及劃一每月津貼金額至3585元。行會成員林正財表示,改革後的長生津已接近「全民退保」建議。長生津不用供款,是典型的以稅支付的養老金。由於人口老化,這樣的長生津長遠而言恐怕難以持續。

為應付難以逆轉的人口老化趨勢,筆者設計了「每代人自給自足」方案。融資基本上不靠稅款,而是靠每個同齡羣(即同年出生的人士)供款。成員供款額劃一,退休金也劃一並定於基本生活所需的水平。每個同齡羣的供款由該同齡羣共供和共享。只要有生之年都可領取。由於每同齡羣均有自己的預期壽命,只要知道基金投資的回報率,就可計算出要供多少款以獲得多少養老金。

筆者建議全民自資退休方案覆蓋全民,雖然主要由勞資雙方共供,而在職人士亦會為在家負責家務的配偶代供,政府只會為低收入人士代供部分甚至全部的供款。這方案萬無一失必可持續,原因是設計採用每代人自己負責自己的退休支出。政府只在供款期協助貧困者,因此不虞「爆煲」。

原文轉載自:明報新聞網 2020-01-20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120/s00004/1579458860750/%E4%BD%95%E6%BF%BC%E7%94%9F-%E4%B8%8D%E6%9C%83%E7%88%86%E7%85%B2%E7%9A%84%E5%85%A8%E6%B0%91%E9%80%80%E4%BF%9D%E6%96%B9%E6%A1%88

原圖: 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20/01/%E8%A1%97%E4%B8%8A%E4%BA%BA%E7%BE%A4-1-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