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暴力禍害甚於天災

李秀恒 2019年09月26日 12:30

李秀恆:「有接受心理輔導的警員透露,因受示威影響無法參加子女第一次人生畢業禮而感到遺憾;同時亦有警員子女在經歷襲擊和校園欺凌後,出現失眠和脾氣變得暴躁等急性心理壓力問題,若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影響到他們成長時的心理健康。此外,在約2200個遭網絡「起底」的警員及家屬個案中,有約400個案須由警察心理服務課接受轉導,佔總數約18%。」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亂港暴徒暴力破壞行為越來越瘋狂!剛剛過去的周末,暴徒又在元朗、旺角、將軍澳和沙田等地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及無差別毆打市民,導致多名市民受傷,區內人心惶惶。而持續超過三個月的暴力衝擊事件,不但重創本港經濟,長期出現的暴力畫面及負面信息,亦牽動許多市民的情緒,影響到他們的心理健康,其中又以長期在第一線執法的警員,以及心智還未成熟的學生受到的影響最大。青協和警方心理學家近日分別表示,近兩個多月來收到的求助個案急增,部分人更出現高危情緒問題症狀,情況令人擔憂。

其實早在7月份,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已在研究報告中發出警告,指6月至  7月港人疑似患上抑鬱症的比率上升至9.1%,即每  10人中就有1人可能出現抑鬱症狀,比2014年「佔中」期間的5.3%高。要知道,當時社會上還未有出現投擲燃燒彈、縱火和毆打市民的極端激進暴力。若研究團隊現在再進行調查,疑似患上抑鬱症個案的比例相信必進一步上升。

心理抑鬱個案大增

警務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麥詠芬上星期在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代表例會上透露,雖然大部分前線警員都接受過正向心理學訓練,但隨著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升級、超時工作,以及網上假新聞加劇社會「仇警」情緒,使警員及警員家屬承受了極大壓力,許多前線警員亦不明白示威者為何會將他們當作仇人般對待。這反映現時社會撕裂、人際關係撕裂的情況,較「佔中」、「旺角暴亂」時更為嚴重。

有接受心理輔導的警員透露,因受示威影響無法參加子女第一次人生畢業禮而感到遺憾;同時亦有警員子女在經歷襲擊和校園欺凌後,出現失眠和脾氣變得暴躁等急性心理壓力問題,若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影響到他們成長時的心理健康。此外,在約2200個遭網絡「起底」的警員及家屬個案中,有約400個案須由警察心理服務課接受轉導,佔總數約18%。

另一方面,為青少年情緒服務提供支援的青協亦透露,發生連串示威衝突後短短兩個多月,就已處理459宗受社會事件影響的求助個案,其中一成屬有可能傷害自己或別人的高危情緒困擾,亦有學生萌生放棄升讀大學,甚至結束生命的想法,情況令人憂慮。

黑白不分破壞「兩制」

以往在發生自然災害或恐怖襲擊事件後,當地社會和國家民眾的心理狀況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部分親身經歷過的人還可能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留下長期的影響。然而,與自然災害和恐襲這類短持續性事件相比,現時香港出現長期的暴力衝突,對市民心理的傷害更為嚴重,甚至部分人的道德價值觀出現改變。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就曾指出,近期的社會風波使無論什麼年齡組群、性別及社會背景的人士都受影響,社會情緒波動的情況如同精神健康的「疫症」。

事實上,長期的暴力衝突和襲擊行為,不僅影響到市民大眾的心理健康,不實煽動言論和假消息,還令社會上一部分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念出現了偏差,導致近期社會上離經背道的非法行為頻生。以上星期「九一八」事件88周年為例,本應是紀念為抗日戰爭捐軀烈士,勿忘國恥的紀念日,惟亂港分子竟在香港大學內貼出「慶祝918」、誣衊警員輪姦女性的海報;還有學生作暴徒打扮,手持美國國旗,高唱美國國歌,於校內囂張巡遊,公然在中華民族的傷痛上灑鹽,簡直是黑白不分,枉受教育。筆者認為校方應須追究搞事者的責任,若證實為該校學生則應開除學籍,以樹正氣,為教育界撥亂反正。

此外,早年香港回歸後「馬照跑,舞照跳」的形容,不僅是香港社會經濟繁榮的寫照,亦是對「一國兩制」下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社會繼續如常生活的生動演譯。可是在近幾個月亂港暴徒的暴力襲擊陰霾下,本港經濟受到重創,市民人心惶惶,沒有心情玩樂,不少娛樂場所門庭冷落。想不到的是,在暴徒「黑色恐怖」威嚇下,馬會上周三也罕有地在沒有颱風或其他自然災害的情況下,取消當晚所有賽事。為了避免難以預測的意外,馬會的決定可以理解,諷刺的是阻礙「馬照跑」的,不是因為某人或某匹馬,而是那些口口聲聲稱擔心會失去「一國兩制」的黑衣勢力,何其可笑。

 

原文轉載:香港商報 2019-09-25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hk.hkcd.com/pdf/201909/0925/HA04925CLEA_HKCD.pdf

原圖:新華社相

李秀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