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烈火英雄》評評理

霍詠強 2019年08月11日 12:00

霍詠強:「許多評論一味強調中國如何有問題,才出現這麼多火災,的確,許多中國機構欠缺責任感和防患意識,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更需要強調消防人員所面對的困難和可怕景象,提高大眾的防患意識,多為他人設想,才是重要關鍵。中國也直接面對這些問題, 兩年前,中國能源報指出事件後,大連石化火災仍頻發、出現了七次事故,對企業施加壓力,到近年情況已有改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用一個短環節來介紹一部講述正在中國上映、關於消防員的災難片《烈火英雄》,雖然這個戲應該不會在美國上映,但是也盡量避免有重要環節的劇透。少有地講述電影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看到了在內地豆瓣電影網站上對這電影一些失常的批評;第二,作為一套主旋律電影,也就是說表現出消防人員的正面印象,這齣戲做得很好,而消防員值得我們的祟高敬意。

《烈火英雄》是由來自香港的劉偉強、陳國輝擔任監制和導演,根據鮑爾吉·原野的長篇報告文學作品《最深的水是淚水》改編,故事以「大連港7·16油爆火災」為原型,講述了沿海油罐區發生火災,消防隊伍團結一致搶險救災的經過。演員陣容也很鼎盛,包括了黃曉明、杜江、譚卓主演,戲份都落在兩位男主角身上,原來擔心黃曉明會令人出戲的情況並沒有出現,各人的演出都是恰如其份。但由於影片結構設定為商業化的災難片,由於過度戲劇化、重視畫面,可能削弱了電影中參照的現實事件,但是從救火搶險的角度來看,真實事件中的過程,比電影中的內容要更困難和煽情。所以許多評論說電影內容太煽情和犯駁了,但在現實中,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豆瓣網上,《烈火英雄》的評分是6.7分,雖說也不低,但和其他以觀眾評分的網站八丶九分比較,明顯差了一大截,而更嚴重的是評論對電影作出極端的攻擊,例如,
「零分,徹頭徹尾的零分」、「烈火英雄分分鐘讓你出戲的bug (錯誤)」。但是這些冗長、驟眼看似很有內容的的評論,卻是真正的「假評論」,例如說「這些最後全部都是為了制造劇情所需要的犧牲,強行鋪煽情。」,但卻誤以為電影是參照天津港爆炸案,的確,劇情中有些爆炸鏡頭相似,電影描述的是大連港油爆火災,當天算是幸運,沒有造成嚴重傷亡,但在清理油污時,一名消防員殉職,真實的片段也在片尾呈現,為救險的英靈哀悼。

許多評論甚至認為在電影中採用救火方法或人員的配置是錯誤的,例如:
1. 石油著火,不應該用高壓水槍滅火,影片中雖然也交代了泡沫、砌牆,但是強調以高壓水槍來滅火,非常不妥。
2. 關閥門的,居然只有兩個人。
3. 黃曉明手套爛了,居然不知道脫下衣服墊一下。
但這不合理的行為卻是事實,現實是消防員根本不管了,也覺得徒手速度更快。

所以只有部分知識,情況可能更可怕。石油、化學品雖然要倚靠滅火泡沫和堆沙來撲滅,但以故事中的大面積火災,根本不可能有足夠泡沫,所以戲中一直提到要「搶」泡沫,現實中當天大連所有滅火泡沫全部用完,還要由其他省份空運過來搶救,所以滅火泡沫是有限的。

這種類型大面積的石油大火基本上是難以直接撲滅的,往往要讓易燃物品大幅度減少後才能滅火,這也為什麽令關閉閥門停止燃油輸送,成為最重要的關鍵。而在這段期間,如何控制受災範圍,並且不停射水降溫、減低爆炸風險,才是唯一有效的方法,這也令遠程供水變得如此重要。

現實中,關閥門也比電影更困難,當天派出了三名人員,但想想這種是高危行動,防火衣也有限,作為領導會願意派出多少人員?電影中關閉閥門需要轉動8000轉,現實在救火時根本不知道要轉多少轉,甚至有說是八萬轉,無論如何這都是艱鉅的工作,當天,這個關閉閥門的過程用了超過八小時來完成。

許多評論一味強調中國如何有問題,才出現這麼多火災,的確,許多中國機構欠缺責任感和防患意識,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更需要強調消防人員所面對的困難和可怕景象,提高大眾的防患意識,多為他人設想,才是重要關鍵。中國也直接面對這些問題, 兩年前,中國能源報指出事件後,大連石化火災仍頻發、出現了七次事故,對企業施加壓力,到近年情況已有改善。

最後,最重要的是消防員的評價「這部電影拍得很真實、很感人,說出了我們消防員心裏話,非常感謝你們能夠拍出這麼好的一部電影,能向社會群體以及向我們的家人講出我們是幹什麼的。」

原圖︰http://movie.mtime.com/261999/posters_and_images/stills/hot-1.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