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樓股迥異 宜不變應萬變

蔡志忠 2019年07月02日 16:00

蔡志忠:「近期的政治風波對股市沒甚麼大礙,美國利率有機會向下減,及股市預先反映未來走勢等,均有利資金追落後買進股票;再說樓市,上半年樓價升幅顯著,在貿易戰的陰影之下,下半年樓價回調是意料中事,政局動盪只是加快樓市轉向而已,樓價下挫已是定局。」


記得Follow 我哋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香港近期政局動盪,引發港府管治危機,加上中美在貿易、科技等領域摩擦不斷,經濟前景不容樂觀。在這種內外夾攻的情況下,難免波及樓市,樓價指數連跌幾周,而且跌幅有擴大趨勢,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筆者認為,計劃置業或熱衷投資的朋友,目前不宜過於進取,應該靜觀其變,密切留意樓市走向。

以不變應萬變,乃是面對波濤洶湧時,從容不迫去克服困難的一種智慧。在國際上,中美之間角力,美國霸氣十足,處處進逼,中國一直退讓沒有用,最後採取的是持久戰。

應停止抗爭 回歸民生議題

在香港,號稱亞洲最安全的城市已經不再安全,和平示威遊行開始變得不和平。反對派不但包圍立法會,甚至包圍警察總部,不斷衝擊警方的底綫,讓人產生不安情緒。《逃犯條例》已經無限期暫緩,意味今屆政府不會再提,特首也已公開認錯,事件應該告一段落,是時候回歸經濟民生議題。如果繼續選擇抗爭,不斷作出破壞行動,那麼經濟受損、交通受阻、店舖受害,反對派最終會慢慢被市民唾棄,就像當年佔中一樣。

其實,絕大部分的遊行人士都是理性的一群,既然反對修例的目的已經達到,就應該收手體現民主一面。而警方必須堅持底綫,堅守崗位,維護社會治安,對和平示威者從輕發落,對擲磚、擲鐵枝的暴徒繩之於法。至於港府該怎麼做?也是堅守崗位,專心處理民生議題,搞好經濟發展,以不變應萬變!

香港政局不穩禍及樓市,但股市卻掉頭回升,樓股一般是相向而行,只是股市通常跑得快一些。這種現象有兩個解釋:先說股市,近期的政治風波對股市沒甚麼大礙,美國利率有機會向下減,及股市預先反映未來走勢等,均有利資金追落後買進股票;再說樓市,上半年樓價升幅顯著,在貿易戰的陰影之下,下半年樓價回調是意料中事,政局動盪只是加快樓市轉向而已,樓價下挫已是定局。

 

原圖: 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australia/2019/05/20190507_au_HK4.jpg
 

原文:經濟日報 2019-06-26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385050/%E8%94%A1%E5%BF%97%E5%BF%A0%20-%20%E6%A8%93%E8%82%A1%E8%BF%A5%E7%95%B0%20%E5%AE%9C%E4%B8%8D%E8%AE%8A%E6%87%89%E8%90%AC%E8%AE%8A?ref=iet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