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國家七十年來 爬山過坎上路 眼前困難不少 齊心眾夢成真

胡少偉 2019年05月15日 14:00

胡少偉 :「當前國家正忙於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卻又生美國執意擴大關税戰,令愛國港人和内地民眾憂心。回顧七十年多來的路,全國人民是爬山過坎走過來的;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號召大家要以走長征的心態,在新時代走好這代人的長征路。不管國內外困難還有多少,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及海外僑胞共同努力,支持國家沿着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上走,這一代人一定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動國家現代化,在本世紀上半葉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夢」。

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標誌著中國人脫離半封建半殖民的社會,站起來掌握民族的命運。國家七十年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轉變。幾代國家領導人探尋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道路,使中國經濟從一窮二白到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國家亦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小平,並將幾代人矢志追求的國家現代化夢想不斷向前推進。中國創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個國家經濟高速增長持續時間最長的奇蹟,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家當前能有較好的光景,是全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七十年來爬山過坎上路的成果。


建國不夠一年,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悍然出兵侵入朝鮮半島,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國家一邊组織抗美授朝志願軍,一邊領導人民進行鎮壓反革命運動和土地改革運動。幾年後完成了恢復國民經濟的任務,惜1958年輕率地發動「大躍進」 和人民公社化運動,播下急進「左」傾種子;同年,因反對美國製造「兩個中國」、「劃峽而治」而向金門發動炮戰。翌年達賴喇嘛發動了武裝叛亂並逃往國外組織流亡偽政府,接着中蘇關係於1960年破裂,蘇聯背信棄義撕毀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加上自然災害,造成當時國民經濟有三年的嚴重困難。1962年初中央工作會議初步總結「大躍進」中的經驗教訓,到1964年國民經濟好轉,調整經濟任務基本完成。


可惜,1966年5月政治局擴大會議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期中蘇聯軍隊於1969年3月對烏蘇里江航道中心線中國側的珍寶島實施武裝入侵。而林彪集團策劃武裝政變敗露後,於1971年9月外逃時機毀人亡。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通過後,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國家當時向世界提出三個世界的分析,得到國際廣泛的認同。然而1974年四人幫又提出 「批林批孔」運動,把矛頭指向周恩來;1976年清明節前後,北京群眾悼念周恩來掀起抗議,促使中央再次解除鄧小平職務。當年9月毛澤東逝世,四人幫加緊篡黨奪權的陰謀活動;國家於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十年「文革」結束。至此,國家重新走上有益人民生活的發展方向,1978年5月開展一場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辯論,衝破「兩個凡是」的禁錮,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觀;同年十一屆三中全會舉行,改變「階級鬥爭為綱」的路線,決定把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揭開40年來改革開放的序幕。


國家內部緊張局面稍息,外部又來干擾;中國邊防部隊於1979年2月對侵犯國土的越南軍隊進行自衛還擊戰。到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國家正式通過對 「文革」持徹底否定的態度,指歷史判明「文革」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改革開放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價格改革,引來內地社會不少的混亂,加上外部勢力的影響,1989年悼念胡耀邦又引起了學潮和動亂,使國家改革停滯了一段時間。


國家經過15年的努力在2001年11月終加入世貿組織;2002年在廣東順德卻首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 ,疫潮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直至翌年中才被消滅。天有不測之風雲,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是國家成立以來破壞力最大的地震,這自然災害破壞地區超10萬平方千米。同年底金融海嘯爆發,揭開內地三來一補廠房倒閉潮。那幾年的毒奶粉、蘇丹紅、瘦肉精、地溝油等食品醜聞頻生,拷問著不少食品製造商的良知,衝擊著全國道理倫理的規範。與此同時,那時部份官員貪腐情況嚴重,令人民心底裏極端不滿,一批裸官出現更動搖執政黨的公信力;國家本着打虎滅蠅的決心,逐漸改善各地貪污的情況。


當前國家正忙於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卻又生美國執意擴大關税戰,令愛國港人和内地民眾憂心。回顧七十年多來的路,全國人民是爬山過坎走過來的;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號召大家要以走長征的心態,在新時代走好這代人的長征路。不管國內外困難還有多少,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及海外僑胞共同努力,支持國家沿着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上走,這一代人一定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動國家現代化,在本世紀上半葉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夢。

 

原圖:http://www.sohu.com/a/150086693_313745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