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是泛民還是建制代表港人?

謝寶笙 2018年12月04日 14:00

謝寶笙:「當行政、立法和地方議會重擔全落在建制派肩上,人們關注的不單是23條立法。更重要的是:世人及傳媒輿論要回答: 究竟是泛民還是建制代表港人?但是建制派也不應驕傲,保持憂患意識,提防選舉之鐘會反擺,讓對手重拾「港人代表」的光環。」

李卓人敗給陳凱欣,長毛説:「民主派只是輸掉兩場戰役,並沒有輸掉戰爭」。泛民不但遭遇連番挫折,連這樣的檢討亦是一次失敗。他們沒有發現,已經輸掉了「港人代表」自居的豪言壯語。泛民之所以長期心理堅挺,橫行於輿論傳媒,沒受到挑戰,因立會直選議席多過建制派。西方以泛民代表港人,喜歡請他們到國會發言,多少有點根據。今天他們被撕掉的,是這個護身符。

為什麼泛民言行差勁,20年來仍保選舉優勢?人們作過很多解釋,可是好像忘記了選舉遊戲大法則:鐘擺效應(Swing)。這是選民不想一黨持續獨大的心理,喜歡投票給弱勢政黨,製造輪替執政,互相制衡。例如特朗普當總統,國會選舉便有利民主黨。反之奧巴馬當選,两院便掌握在共和黨手上。

香港行政機關、區議會和功能組別,紛紛由建制派強勢主場。到立法會直選時,選民心裡的鐘自然擺向弱者。縱使對他們表現失望,仍要「含著淚」將票投在泛民身上。民主派就是依據鐘擺效應,長期佔著直選優勢。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此保護傘下安樂了多年,素質不滑落,爭權奪利,四分五裂。直到選民忍受不了,令鐘擺失效,於是死亡來臨。民主派説要檢討,必須認清這個真相,不要再自欺欺人。

當行政、立法和地方議會重擔全落在建制派肩上,人們關注的不單是23條立法。更重要的是:世人及傳媒輿論要回答: 究竟是泛民還是建制代表港人?但是建制派也不應驕傲,保持憂患意識,提防選舉之鐘會反擺,讓對手重拾「港人代表」的光環。

原圖︰http://www.ezvivi2.com/article/260593.asp?_3;

https://www.facebook.com/leecheukyan.official/photos/a.437459349652687/2034772249921381/?type=3&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yanchanhoiyan/photos/a.292976614615449/342885029624607/?type=3&thea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