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與其吹噓遊行人數 不如公開籌款數字

黃均瑜 2018年06月29日 14:00

黃均瑜:「廿多年來,每年的六四晚會、七一、元旦及其他大型遊行,最大的爭議都是關於出席人數的估計,警方的估算與主辦單位的估計甚至試過相差幾十倍,這要麼不是主辦單位不夠老實,就是警方不夠專業,但無論是那一種,對本港都不是好事。」

廿多年來,每年的六四晚會、七一、元旦及其他大型遊行,最大的爭議都是關於出席人數的估計,警方的估算與主辦單位的估計甚至試過相差幾十倍,這要麼不是主辦單位不夠老實,就是警方不夠專業,但無論是那一種,對本港都不是好事。

要解決這問題,最好的辦法莫過於不再公布出席人數,而是每次活動都進行籌款,而且公佈各個政團、政黨所籌得的款項數字,便可以免卻爭議。因為籌款數字只有主辦單位才清楚,就算主辦方不夠老實,也只會報少不會報多,以免影響日後持續籌款,而且報多了還要處理多出款項的去向,毫不划算。

每次公布籌款及公布數目還可以顯示政黨、政團之間的支持度及走向,真金白銀的比一切民調都來得確切。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比較引入競爭,促使大家進步,反正政黨政團皆缺錢,又何樂而不為呢?

香港缺錢的除了政黨、政團外,還有一衆的NGO,但是NGO向社會公開籌款毫不容易,要向政府部門申請,手續繁複,審批需時,更有次數限制。政黨、政團就不同,拿個籌款箱便可在街頭籌款,20多年來都獲政府網開一面。因此,如果政黨、政團街頭籌款蔚然成風,NGO也大可跟風效法,相信開明的特區政府也不會選擇性執法,如此一來,實在是大大有利於NGO的發展,造福社會。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611/_201806111952369154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