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美博奕的幾個方面(上)

脫苦海 2018年01月27日 10:00

脫苦海:「網上討論中美競爭的文章多如繁星,除了軍事對抗外,還有多方面的博奕形式。早在2003年解放軍的智庫已提出「超限戰」此一概念,指未來戰爭將會是包括一切可以應用的手段,包括貿易戰、新恐怖主義及生態戰的新型戰爭形式。可以通過不流血手段達到傳統戰爭可以、甚至不可能達到的效果。」

「在更高層次的策略上,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將一眾歐亞腹地的內陸國家收入貿易網,這些國家包括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等富有能源資源卻沒有出海口,令到她們與中國以能源換取產品而整合到貿易網上。」

網上討論中美競爭的文章多如繁星,除了軍事對抗外,還有多方面的博奕形式。早在2003年解放軍的智庫已提出「超限戰」此一概念,指未來戰爭將會是包括一切可以應用的手段,包括貿易戰、新恐怖主義及生態戰的新型戰爭形式。可以通過不流血手段達到傳統戰爭可以、甚至不可能達到的效果。

在軍事層面上,隨著中國建立完善的衛星系統,包括北斗定位衛星、高解象的高分衛星,以至無法攔截的超音速飛行器,美國的航母已經無法在無風險的存於中國海岸3000公里範圍之內,到了今天,中美熱戰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美國的軍事優勢對中國基本是無效了。

另外一種形式是貿易戰,包括透過保護主義來打擊中國的出口,更極端的是軍事封鎖的主要貿易通道,重演兩次世界大戰時生生將德國餓死的故事。然而中國在南海以陸域吹沙填海的方式建立軍事前哨基地,戰鬥機和導彈的射程已經覆蓋了馬六甲海峽以及印尼多個海峽。再加上中國死守28億畝的耕地死線,以及積極囤積糧食,以及建立戰略石油儲備,美國的算盤又打不嚮了。

在更高層次的策略上,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將一眾歐亞腹地的內陸國家收入貿易網,這些國家包括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等富有能源資源卻沒有出海口,令到她們與中國以能源換取產品而整合到貿易網上。

然則更大可能發生的,是經濟和金融方面的戰爭,篇幅所限,下星期再探討。

原圖: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17-08/01/136491085_15015945969141n.jpg;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71109/_2017110922332435539.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