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無駐軍乃「胡說八道」

脫苦海 2017年12月23日 10:00

脫苦海:「討論區有好,臉書又好,要求收回所有軍事用地,而沒有提出重置的建議,說穿了就是希望香港無駐軍,中英談判時鄧小平已經說過:『這是胡說八道。』這份功課,要重作了!」

朋友傳來一個討論區的連結,標題是:「覺唔覺得中國軍隊應該交返晒香港嘅軍事用地出嚟?」

所謂太陽之下無新事,多年來已不斷有人提出要將解放軍用地收回發展,其實解放軍的軍用土地,是根據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就香港軍事用地未來安排達成的協議,駐港英軍原來駐守的39幅軍事用地中,14幅在1997年7月1日起由駐港部隊接管,作為防衛用途。變相已經有25幅可以轉為民用,例如現時珠海書院的新校舍,就是哥頓軍營的一部份。

問題出在,有些人要求「交返晒」,包括本欄提及過的梁啟智博士,認為「唔計青山操炮區,全港軍營面積有487公頃,按比例計就等於91,300個單位了。只計石崗軍營,已經等如建議發展郊野公園面積的4倍。

這個數字是這樣來的:2,750.7-2,263.0=487.7

01

不包括青山操炮區,明顯是因為那裏有大量的殘餘彈藥,可是有聽開香港電台的話,都有聽過「粉嶺新圍靶場、大嶺靶場」,難道這裏的彈藥不會爆炸的?又例如昂船洲,沒有參觀過都可以在山頂望到,又或者如下圖到潤發碼頭望一望,整個島都是山,只有岸邊的狹窄土地和沙灘,而不是「有齊基建配套,立即可以用的土地」。

02

又例如槍會山軍營,有坐過隧道巴士的,都有機會看到內裏擺放的裝甲車,時不時由車庫駛出來演集。更不要說石崗軍營了,現時石崗機場除了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使用,亦開放予政府飛行服務隊作訓練場地,及於周末開放給香港飛行總會使用作學習駕駛飛機。又何來「已經等如建議發展郊野公園面積的4倍」?

03

至於梁博士這幅圖,有多個謬誤。首先,房協研究兩幅郊野公園「邊陲」建屋用地,並不在郊野公園的範圍之內。第二,香港的郊野公園面積達44,300公頃,社會人士倡議發展1%已經有443公頃,根據梁博士的算式,就是大約83,000個單位。政府亦已建議用紅花嶺等地劃入郊野公園範圍,以保總面積不降。第三,或者梁博士不愛實地考察之外,對於地產發展的認識也很初步,否則他為何會認為軍營用地可以立即用來起樓?不講昂船洲,有沒有到過元朗石崗步兵旅司令部官邸?筆者就行山時到過,是任何人都可以到那裏看的。是不是供應軍營幾百人用的水電,可以供成千上萬的人使用?還不要說荃錦公路又窄又彎,又怎能高密度發展?

04

05

討論區有好,臉書又好,要求收回所有軍事用地,而沒有提出重置的建議,說穿了就是希望香港無駐軍,中英談判時鄧小平已經說過:「這是胡說八道。」這份功課,要重作了!

P.S. 臉書上有人說:「貨櫃碼頭上蓋起樓最離譜,讀過書都知葵涌一帶空氣硫化物污染已經高過其他區」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空氣是會流動,而硫化物主要來源是貨櫃船的重油,所以將貨櫃碼頭重置到人工島或者郊區是可以改善整體空氣質素。讀飽書而沒有常識,才會胡說八道。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res/v3/image/content/1470000/1473364/dcmn20060110045_630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