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視頻

建制網媒大反擊 幫港出聲第三位 周融太「吹」還是蘋果李八方太「out」?

2017年01月11日 20:00

《蘋果》公信力係點唔駛多講,但冇諗過開咗Facebook專頁咁耐,《蘋果》李八方竟引代表性成疑的粉絲人數作比較,究竟是個人無知,沒有放下身段去問問其他做網頁工作的同事,還是真的過了時,OUT了?

前兩週《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黃媒就「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在《紫荊雜誌》一篇分析網媒的文章,大造文章。《蘋果》引用周融一句「根據面書2016年11月專頁其中一周的互動情況的公開數據,幫港出聲面書專頁的用戶群,在香港政治性網媒中進佔第三位」,指周融「吹得就吹」,又以不同媒體的粉絲總人數當作「專頁真實數據」。 究竟是周融太「吹」還是蘋果(李八方)太「out」?值得和大家探討一下Facebook上如何計數才清楚專頁收視及歡迎度! 周融提的是「一周的互動情況(weekly engagement)」,即一星期內,帖文有多少人曾讚好、回應、分享的總和,而《蘋果日報》回應用的是粉絲(total page like) 總人數,是否李八方故意牛頭不答馬咀呢?

專頁指標多 不只得粉絲人數

對,「幫港出聲」專頁三年多累積的粉絲有十五萬多,相比蘋果七年半(自2009年6月開始)經營成為全港第一,破二百萬page like當然冇得比。不過like過你一次是否代表永遠上來看你的專頁呢?受歡迎與否那就要看Facebook公開的每週互動數字作參詳,更可算算帖文能否吸引讀者回應。 周融是用Facebook專頁11月份的互動情況(weekly engagement)來作分析,指出建制陣營的網媒大有進步。幫港出聲平均上到在蘋果及100毛之後的第三位,第四是港人講地,第五是HKG報,第六是時聞香港。頭十名Facebook政治網媒專頁,建制取其四,黃媒有六,相比三年前黃媒全佔頭十位,建制雖未到平分秋色,但已扭轉以往黃媒一面倒贏晒形勢。 究竟李八方的反應是否因為害怕建制及幫港過頭?講笑啦!蘋果是壹傳媒的主力,千多名員工,每年經費八億元!幫港出聲網媒計埋周融只是幾丁工作人員,恐龍髀比蚊髀,點有得比? 至於蘋果和周融所引用的不同數據,大家可參考以下2016年11月份Facebook的公開數字。圖表一共列出21個政治網媒,次序以total page like排列,蘋果第一,排尾的是HKG報(第20位)及852郵報(第21位)。這是Facebook公開提供的數據,沒什麼做馬空間。最右一行加了次序的是互動數據。 從中細看,去年11月份Facebook的一周互動情況(weekly engagement),第一位是《蘋果日報》(962,100次互動),「幫港出聲」曾上至第二位(483,300次互動),但平均是徘徊於第三位,僅次於《100毛》,其後是叮噹馬頭的「港人講地」及HKG 報,排名第六是「時聞香港」,全是建制網媒。

01-20161111-fb-engagement-rank 粉絲人數代表性成疑 互動情況較可靠

專門分析Facebook專頁數據的Fanpage Karma列舉了10項量度專頁情況的主要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簡稱KPI),指出專頁總讚好或粉絲人數是10種指標中最有局限性、及代表性較低,因為專頁粉絲包含許多不活躍用戶,更有可能有些網站為了競爭去購買粉絲。 Fanpage Karma又提到,專頁互動情況(engagement)是最為可靠,更能反映用戶的參與度。最終來說,每個網媒的互動量都是總觀看量的一個較固定的百分比,而個別網媒比較之下,大家的百分比也相差不多。 舉例來說,「熱血時報」的total page like高達416,700人,但weekly engagement只得十分一的45,000次,現實反映出其讀者及支持者有可能在退減中,或「只看沒反應」,即帖文吸引不到粉絲參與互動。 相比之下,《蘋果》有近200萬total page like,但weekly engagement只有一半(962,100次互動)。當然蘋果的觀看量及互動量有多少是來自政治新聞帖文,在升或是在跌,其中有多大比重是來自對娛樂及其他非政治帖文,只有蘋果才知道,因為那是不公開的。 至於「幫港出聲」的粉絲人數是 147,000,但互動量是三倍有多的483,000。如此看來,只可解釋為幫港吸引到很多非粉絲、立場中間的觀眾上來看帖文,甚至令他們有感而發,加入討論及作出其他回應。

網上輿論建制派六四開?

《蘋果》是否有人不接受建制網媒趕上的事實,故意扭曲回應周融的分析,希望瞞住肥佬黎和一部份港人?誰知道? 唔信周融,OK,冇問題。不過蘋果又好,其他人也好,大家又睇睇做網媒分析生意的前學民思潮發言人、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呢,這個是親黃色自己友啦! 去年12月13日他在《香港01》撰文,指出兩年前佔領中環期間建制派專頁仍未見突出,但兩年後的今天(即2016年),建制派的專頁已作「大反擊」。 他利用Qsearch作工具,在2016年10月內以「梁游」、「梁頌恆」和「游蕙禎」等關鍵字來抽取各網媒互動的數據,來分析港人在重要新聞如宣誓事件中,是登上建制還是黃網來看新聞及作互動。結果一來可推測民意所向,二來更可比較兩者之間受歡迎程度。 結果可參考以下張提供的比較數據。頭十名內,首三位均是建制派專頁,港人講地佔先,第二是HKG報,第三是幫港出聲,《蘋果》僅得第四位,其後是「時聞香港」。另一黃媒《立場新聞》得第六。他在分析文中更強調:《蘋果》的「影響力已經遭頭三位的建制派專頁拋離」(見下圖)。 結果可參考以下他的比較數據。頭三位均是建制派專頁,港人講地為首,第二是HKG報,第三是幫港出聲,《蘋果》僅得第四位,其後是時聞香港和立場新聞。他在分析文中更強調:《蘋果》的「影響力已經遭頭三位的建制派專頁拋離」(見下圖)。
03-qsearch1

圖片:Qsearch截圖(張秀賢提供,轉自《香港01》)

張指出,若將頭25位網媒比較,「就會發現立場親建制派專頁佔當中的10位,而這些專頁不少更是每天都發文狙擊游梁,攻勢相當凌厲。」 再看10月中至11月中的數字,他以「本土」、「自決」和「港獨」分析,發現「幫港出聲」的互動情況位列榜首,《香港01》緊隨其後,接著是「港人講地」和HKG報,《蘋果》更跌至第五位(見下圖)。
04-qsearch2

圖片:Qsearch截圖(張秀賢提供,轉自《香港01》)

黃營中人的張秀賢剛在12月中的分析警告建制派專頁「大反擊」,《蘋果》李八方12 月底就有周融「吹得就吹」的結論?《蘋果》活躍社交媒體是排第一的老大哥,說熟悉觀察Facebook專頁的運作,有誰可比得上蘋果?如今李八方竟引代表性成疑的粉絲人數作比較,究竟是個人無知,沒有放下身段去問問其他做網頁工作的同事,還是真的過了時,OUT了? 究竟形勢改觀是「吹」出來的,還是有人不接受香港民心已變的事實,大家自己評估決定吧!   原圖: HKG報; 蘋果日報網站截圖; 香港01網站截圖; Facebook專頁截圖; 無綫新聞截圖; 張秀賢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ommyCheung0416/; 學民思潮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holaris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