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如何正確解讀委內瑞拉邊境衝突?

霍詠強 2019年03月03日 16:30

霍詠強:「美國獨立調查記者布魯門塔爾,在探訪了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郊外一個食品市場後表示,美國開發署所指委內瑞拉缺乏的牙膏等物資,實際上在當地很容易買到,面包、肉類、意大利面和各種蔬菜應有盡有,一位在市場工作的婦女接受採訪說道:『我們這裡很和平,我們也不想要戰爭,並且請你告訴那些新聞媒體,我們不需要任何援助,我們只希望美國解除對我們的封鎖,還我們自由。』」

2月22日,委內瑞拉邊境出現暴力衝突,在西部接壤哥倫比亞邊境,大批示威者焚燒雜物,一輛巴士著火,期間有示威者喪生。

對於此次傷亡事件,美方與委內瑞拉政府互相指責是對方所為,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譴責委內瑞拉發生的「殺戮」、「襲擊」與數百起任意拘押事件。反對派瓜伊多當天在前往邊境途中表示,這是「犯罪」, 「不會讓凶手逍遙法外」。委內瑞拉執政社會黨的全國制憲大會主席卡貝羅指責參與衝突的民眾是反對派領導的「暴力團體」。

暴力事件是誰的錯?

在未經證實下,路透社報導就迅速引用所謂「目擊者」表示,有士兵開火造成衝突著火,兩人死亡 。但是,《今日俄羅斯》2月23日根據現場視頻報道,發現是委內瑞拉反對派人士向卡車投擲的燃燒瓶造成了事故。

今時今日,如何判斷新聞報導的真偽?只要根據三大原則,有沒有當事人?有沒有名字?有沒有具體過程?真相也就一目瞭然。

為何美國要向委內瑞拉運送人道物資?而委內瑞拉又要阻撓物資入境?

1月24日,美國國務卿宣佈將2000萬美元的額外資金「用於支持委內瑞拉的人道主義援助活動」。儘管委內瑞拉政府已明確表示拒絕,2月7日,但美國仍將第一批「人道救援物資」運抵委內瑞拉邊界。在情況惡化前,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表示:「中方反對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反對任何導致委國局勢緊張,甚至引發動亂的行為。反對借所謂『人道主義援助』問題達到政治目的,製造委內瑞拉內部和周邊局勢不穩定,呼籲國際社會提供建設性的幫助。」

中國外交部真的很客觀和準確,別忘記,這是出事前一天提出的。或者說把物資強行送往被封鎖的邊境引發混亂,原來就是美國刻意造成的效果!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23日宣佈切斷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關係時,指責美國試圖利用「人道主義援助」作為入侵該國的手段和宣傳噱頭。委內瑞拉並不缺少所謂「救援物資」,相反,美國對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實施制裁,令該國經濟陷入困境。

從現實情況來判斷,委內瑞拉恐懼美國提供的「人道救援」也不是沒有道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4日接受CNN採訪訪時聲稱,馬杜羅「時日無多」,美國將進一步採取行動、追加制裁,並且不排除動用軍事力量的可能。當時CNN主持人指出,美國有先例以「人道主義」為名卻同時向他國運送武器,蓬佩奧依舊回答說「這只是人道主義援助」,那真是單純的物資,還是說為反對派提供武器,也是「人道救援」?

委內瑞拉缺乏人道物資嗎?

美國國際開發署聲稱,救援用品包括衛生紙、女性用品、肥皂、剃鬚刀、牙膏、洗衣粉和其他在委內瑞拉變得稀缺且價格過高的物品,以及食品和醫療用品。

但是,從新聞影片看到的,運往邊境的也只有十多輛貨車,說不上大量物資。根據《今日俄羅斯》報道,西方媒體宣稱的委內瑞拉缺乏物資的情況與事實不符,儘管經濟不景氣,但當地日常物品仍然充足。

美國獨立調查記者布魯門塔爾,在探訪了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郊外一個食品市場後表示,美國開發署所指委內瑞拉缺乏的牙膏等物資,實際上在當地很容易買到,面包、肉類、意大利面和各種蔬菜應有盡有,一位在市場工作的婦女接受採訪說道:「我們這裡很和平,我們也不想要戰爭,並且請你告訴那些新聞媒體,我們不需要任何援助,我們只希望美國解除對我們的封鎖,還我們自由。」

 

原圖:https:// www.youtube.com/watch?v=S4ba4UHQWZ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