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退休警長退不而休 化身「警署髮官」 繼續服務警隊 為同袍和家人理髮

2024年04月18日 15:00

 

最新一期《警聲》有一個退而不休鼓勵人心的人物專訪。退休警長余鏡波,今年59歲,他服務警隊長達40年,而他退下來並沒有閒著,反而從槍械教官變身為「執髪先鋒」,他從2023年11月起,化身「警署髮官」在荃灣警署理髮室中,繼續為警隊、同袍及其家人服務。

余鏡波在專訪中表示,他在年少時已對理髮有興趣,並且常常到理髮店觀摩學習,故從中亦掌握了一些基礎手藝,不過隨後他並未有選擇成為理髮學徒,而是於中三畢業後加入當時的警察少年訓練學校。此後,他便駐守警察學院超過30年,在退休前是一名槍械教官,專責教授學警射擊技巧。

然而,余鏡波對理髮的興趣從未消失,反而在教授槍械知識期間,理髮經驗有所增長,原因是學警受訓期間需維持短髮,故他於休班時,義務為學警理髮,此就自然工多藝熟了。

及後,余鏡波在2011年經同袍介紹下,便開始到護老院為長者義剪。專訪中指出,雖然是義務性質,但仍需接受考驗和測試,因為部分長者因身體特殊狀況需要躺著理髮的,而余鏡波為15位長者義剪後,成功通過考驗。

其後,余鏡波擴大服務對象,聯同其他義工為到不同的弱勢社群義剪。他在義工團隊的資深髮型師指導下,理髮技巧變得更為全面,並為他成為「警署髮官」打下堅實基礎。

最後,專訪列出了余鏡波在荃灣警署的理髮室內,擺放的警隊紀念品及榮休禮物,他表示自己最喜歡的是由警隊好友送贈的兩柄絕版古董剃刀,還笑說自己是全港極少數擁有警務經驗的理髮師,故他表示前來光顧的警務人員,無論是純粹想理順煩惱絲,還是想在理髮期間交流執法心得,他這位「執髮先鋒」均無任歡迎。

如大家欲了解有關專訪的詳情,可參閱最新一期《警聲》:

揭頁版:
https://www.police.gov.hk/offbeat_ebook/1254/

網頁版:
https://www.police.gov.hk/offbeat/1254/chi/index.html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警聲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