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正視國安教育之難 團結港青愛國護港

胡少偉 2024年04月15日 20:00

胡少偉:「香港下一階段的國安教育,要向公眾、青年和學生說清楚做好國安教育的意義,以凝聚越來越多的港青愛國護港,一起推動香港投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踐中國式現代化和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各地都在這天舉辦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安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國安風險能力的活動。香港作為國家的一份子,不少政府部門和團體也籍全民國家安全日舉辦各類國安教育活動。猶記得2019年修例風波,暴徒由衝擊警方開始,到處打砸燒,全港多區不時陷入混亂,市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黑暴表明要「攬炒」香港。當中極端分子更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撕毀《基本法》,公然向美西方提出制裁國家、制裁香港的荒謬請求,甚至揚言「為美國而戰」。幸而,由全國人大通過「5.28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於2020年6月30日公布實施,為香港制定了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類犯罪行為的法例,終止外國代理人妄圖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的亂局,恢復了香港社會的秩序。吸收這個慘痛教訓,不少港人支持做好國家安全教育!但不容忽視的是,香港有不少人認為不必推國安教育,就算政府和建制努力地推廣國安教育活動,有些港人卻有「睬你都傻」之態!

國安教育之難其一原因是有些在港居住者不知自己的國籍。生活在港者只要獲得永久居民的身份,不管是中國籍定非中國籍的,均可享有包括低廉醫療、免費教育、公屋申請、甚至政府派錢等社會福利,因而對自己的國籍未有深究。據青年民建聯於2022年8月公佈調查顯示,香港有近三成(29.9%)的18至35歲青年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按這比例推算,全港這年齡層有幾十萬港青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4條,「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包含在港出生),具有中國國籍。」故此,凡在香港出生者,都是中國公民,但特區學生過往在學校却學不到這事實,因而不知道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那些不認同自己中國人身份的港人,在出境旅遊時不申請中國香港特區護照,而是拿本BN0或回港證去遊埠,又或使用其擁有的別國護照。這些港人當然是對特區力推的國安教育無動於衷!

另一個香港國安教育之難是回歸前港英政府殖民教育做到位。1971年港英政府頒布《教育條例》明確禁止香港師生從事政治活動,學校教學不但不能使用「祖國」、「民族」等詞語,在課程中排斥敏感史實如鴉片戰爭、建國歷程等,並在教育中排除現代中國及其對香港發展影響的內容。國家恢復行使香港主權後,特區官員不知是有心定無意,片面地強調教育「不變」,實則縱容港英殖民教育的延伸,令特區下一代依然無國家觀念,並弄不清「一國兩制」是由國家領導層提出的國策。而更具破壞力的是,表面上為民請命的泛民頭目和個別反中亂港的媒體,回歸後常妄說中央違反《基本法》,並利用「六四事件」、「人大常委會釋法」、「基本法23條立法」、「政制改革」、「國民教育」及「修訂逃條」等政治議題,在香港社會製造對抗,挑撥港人與國家的感情,並煽動部份無知港人奪權,終釀成香港有「2019黑暴顏革」之禍。

由於2020年《香港國安法》只涵蓋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罪等4宗罪行,《基本法》23條要求香港特區自行立法的仍有5類罪行未完成。特區政府在認真研究各地相關法例後,向立法會提交《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規管境內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包括: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叛亂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罪行。在官民同心合力,該條例於今年3月在第七屆立法會作出審議及通過,並由行政長官簽署後於3月23日刊憲生效。香港現時具備兩條國家安全的法例,有效地防範外國代理人在港再發動大規模動亂。至此,特區政府和建制各派可團結港人,一起專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下一階段的國安教育,要向公眾、青年和學生說清楚做好國安教育的意義,以凝聚越來越多的港青愛國護港,一起推動香港投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踐中國式現代化和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星島日報圖片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5b3ee49b4adaf040d2e36f0a4165c21f/stheadline/inewsmedia/20211026/_202110261456086421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