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人為何不幸福? 社會需要更多正能量

文武 2024年03月23日 16:30

文武:「近日聯合國公佈2024年度《世界幸福報告》,香港排名82位,內地排名60位,在亞洲地區排名靠後,比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都不如,相信這樣的結果與許多人的真實感受並不一致。美西方國家一直以有色眼鏡看中國,不論中國發展得多好,也要有意地貶低中國,這份報告大概也有這樣的問題。」



「香港社會發展的狀況並不太差,毋須妄自菲薄。幸福生活要靠每位市民自己努力去創造,而非靠不斷發牢騷,不斷批評去取得,香港需要有更多正能量。」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聯合國公佈2024年度《世界幸福報告》,香港的全球幸福指數排名連跌3年,在143個國家和地區中列第86位,遠低於新加坡、日本、韓國、菲律賓,也不如印尼。內地則排名60位,在亞洲地區的排位也靠後。香港人為何不幸福?這個問題很值得社會大眾思考一下。

這份報告以美國市場研究公司蓋洛普的數據為基礎,再由牛津大學領導的全球團隊分析結果,分析的數據有主觀和客觀因素,包括受訪民眾對生活滿意度的自我評分,以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社會支持度、預期健康壽命、自由度、慷慨程度以及貪腐程度等因素衡量。

如果從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客觀數據分析,筆者相信香港在多個指標上都會獲得較高的評分,不論是人均GDP、預期健康壽命,還是社會自由度、慷慨程度,以及貪腐程度等方面,香港的狀況都很不錯,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相比,香港應該都可以排在全球靠前的位置,在亞洲地區更應該是名列前茅的優等生。

但是,俗語有云,身在福中不知福,即使生活在十分完美的社會之中,仍然會有人對現狀感到不滿意,感到不幸福,如果只從一部分受訪市民主觀的角度分析,雖然香港社會發展得並不太差,但會否仍有不少人感到不滿足、不幸福?筆者認為,有這樣的可能。如果說,大多數人感到不幸福是香港社會的真實情況,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結果,值得深入分析。

在筆者看來,香港社會充斥過多的負能量,應該是一項值得關注的重要因素。香港回歸26年來,由媒體營造出來的社會情緒一直偏向負面。無事呻吟,小事化大,情緒化地看待公共事務,已是媒體的慣常表現,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市民對社會公共事務的認知,受到很大的影響,社會也變得泛政治化。如此惡性循環,市民總是覺得政府做得不夠好,虧欠了市民,又怎會感到幸福?

香港社會有不少人相信,「愛鬧的孩子有奶吃」。越是善於表達自己的不滿意,就越能夠從政府手中得到更多的好處,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之下,香港市民又怎會感到幸福呢?

讓大多數市民不斷提高幸福感和獲得感,這是每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確立的目標。但市民的幸福感,應該建立在不斷推進社會發展進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絕大多數市民都可以憑自己的努力建立更好生活的基礎之上,而非建立在不斷地批評政府,不斷地向政府索要更多福利之上。

因此,假如香港社會真的有許多人感到不幸福,那麼社會真的有必要作出反省,我們是否仍然希望生存在一個充滿負能量的社會氛圍之中?還是希望社會能夠有比較健康的正向發展的氛圍?而政府和媒體又應該扮演怎樣的積極角色?

香港社會發展的狀況並不太差,毋須妄自菲薄。幸福生活要靠每位市民自己努力去創造,而非靠不斷發牢騷,不斷批評去取得,社會需要有更多正能量。

在這份報告中,香港及內地的排名都很靠後,香港排82位,內地排60位,在亞洲地區排名靠後,比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都不如,相信這樣的結果與許多人的真實感受並不一致。美西方國家一直以有色眼鏡看中國,不論中國發展得多好,也要有意地貶低中國,這份報告大概也有這樣的問題。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圖片

https://www.discoverhongkong.com/tc/explore/attractions/best-ways-to-marvel-at-iconic-victoria-harbour.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