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從此再無選舉」 美式民主走到盡頭?

文武 2024年03月19日 20:00

文武:「特朗普繼續以極端的言論,甚至以血腥和暴力的言論來競選,也令世人對美式選舉民主感到質疑,是否真如特朗普所言,美國選舉式民主,已經走到了盡頭,今年之後或許真的不再有選舉?」



「美國國民確實需要弄清一個問題,耗費了大量資源舉辦的選舉,到底是為了什麼?只為增加對中國的敵視,還是只為滿足個別狂人政客的慾望?而美國國民為此付出的代價,又是否值得?這樣的美式選舉還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嗎?」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總統選舉勢將出現前總統特朗普對決現任總統拜登的戲碼,特朗普近日在俄亥俄州的競選造勢大會上,談及美國汽車業面臨種種威脅時,竟宣稱如果他沒有當選,美國將遭到「血洗」,又指「美國從此再也沒有選舉」。

對於今年美國大選,再次重演2020年拜登對決特朗普的兩老之戰,早就令許多美國人感到沮喪。而特朗普繼續以極端的言論,甚至以血腥和暴力的言論來競選,也令世人對美式選舉民主感到質疑,是否真如特朗普所言,美國選舉式民主,已經走到了盡頭,今年之後或許真的不再有選舉?

美國國內存在的問題很多,也很嚴重。美國政治精英本應透過今年選舉,為美國找到解決一系列問題的方法,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美國政治精英無一例外地不敢正視美國國內的問題,而是採取轉移視線的障眼法,將一切都歸結為中國,似乎只要能遏阻中國發展,尤其是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就能解決美國面對的所有問題。

然而,大量的事實早就證明這種取態完全錯誤。不論美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戰,還是以各種手法巧取豪奪,都不可能阻止中國科技和高科技產業發展,無法遏阻中國發展。美國禁止向中國輸入先進晶片,禁止向中國提供先進技術,只會逼使中國透過自己的力量,解決技術性的問題,滿足自身的發展需求,這樣的結果,只會導致美國產品失去市場,對美國經濟和高科技產業造成更大的困難。

美國禁TikTok,最先受影響的是美國本土1.7億的用戶,以及數以百萬計依賴TikTok賺錢搵食的商戶,更加妨害了美國國民的信息自由和言論自由。美國如果禁止輸入中國汽車,最先受到損失的仍然是美國國民,他們只能用更高的價格,買入各項性能不及中國製造的汽車。

所有這些做法,都不能解決美國自身的問題,反而會導致更大的問題,但美國政治精英,卻作出錯誤的引導。煽動國民反華情緒,只需要煽情的言語,而解決美國國內問題,卻需要系統性的研究,深入的思考,全盤的規劃,更需敢於面對既得利益集團的勇氣,但美國政治精英都選擇了前者,迴避了問題。

特朗普的說話,常被認為是極端言語,或被視為「選舉語言」,未必有太多人相信最終成為事實。不過筆者卻認為,特朗普的話語並非只是虛言,尤其是有關美國未來可能不再有選舉的「預言」,確實值得美國民眾深思。

美國一向以美式選舉民主為傲,自視為全球民主的「燈塔」,然而美國選舉式民主發展到今日的境地,也確實令人大感失望。美國選舉式民主到底對民主是促進,還是破壞,早就令人感到懷疑。2020年美國大選之後,發生了衝擊「國會山莊」的暴力事件,人們至今尚未忘卻,特朗普今日重新參選,再次提及若他沒有當選,美國將遭到「血洗」,不能不令人感到擔憂,同時也會有更多人對美式選舉提出更大的疑問。

美國國民確實需要弄清一個問題,耗費了大量資源舉辦的選舉,到底是為了什麼?只為增加對中國的敵視,還是只為滿足個別狂人政客的慾望?而美國國民為此付出的代價,又是否值得?這樣的美式選舉還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嗎?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新華社圖片;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6-11/09/1119880408_14786742128471n.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