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黎智英案】形容黎智英用人用到盡 楊清奇:如果想留低,要聽從老闆指示

2024年03月07日 18:00

 

黎智英案來到今日(3月7日)踏入第40日審訊,第3名從犯證人、前《蘋果日報》主筆楊清奇亦踏入第4日作供,控方續圍繞論壇版作者名單作出盤問。

控方向楊清奇問及誰可更改寫手名單?楊清奇指多數由自己提出更改,而黎智英及其他《蘋果》高層亦會指定作者,之後由他在版面上編排位置。之後,控方針對黎智英更改名單方面續問,當他更改寫手名單時,他會否視為指示?楊清奇指自己在《蘋果》「打工」,故有指示就要去執行,他指有些事不會去問為何。

法官李運騰在此時作出提問,2019年至2020年間,黎智英在《蘋果》有沒有正式職位?楊清奇回答指,黎智英在報紙上是沒有的。李官追問,黎智英無任何正式職位,何以他仍要覺得需要聽從其指示?楊清奇回答時形容黎智英是一個既慷慨又殘忍的老闆,他解釋指,慷慨是指他在《蘋果》上市及分拆網上版的時候,曾派股票給員工,因而早期高層管理人員成為了「千萬富翁」,甚至是「億萬富翁」,但同時指出他殘忍的一面,稱他用人用到盡,如果不合其心意,便會換人。他又指自己在《蘋果》工作了23年,期間換了7、8個總編,社長亦換了7、8個,他形容黎智英的管理方式叫「搖大樹」,他說管理層又好 ,中層部門負責人又好,若想留在《蘋果》工作,就要聽從老闆的指示,主動做好手頭工作,而他想留在《蘋果》工作,所以都要跟從其指示。

另外,控方亦在庭上展示前《蘋果》總編輯羅偉光與楊清奇的WhatsApp對話記錄,當中顯示出佔中禍首之一的朱耀明的兒子朱牧民、潛逃國安通緝犯羅冠聰曾投稿《蘋果》,羅偉光要求楊清奇跟進。而當中亦談及稿費及刊登事宜,羅偉光指政府通緝多名涉違國安的海外人士,若他們來投稿不便付稿費,並指已與他們有共識,又指內容是家書形式,稱「他們應該不會為難我們,收到稿看內容再定奪」。李官隨後就「定奪」的意思作出提問,是指刊登?還是稿費?楊清奇指兩者皆是。控方亦問及羅冠聰的投稿最終有否刊登?楊清奇指最終應有把文章上載至網上論壇版。同時,楊清奇亦確認羅冠聰在傳聞被通緝後,亦有繼續投稿。

之後,控方圍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蘋果》的立場和寫作方式、寫手的立場等方面作出提問。楊清奇指,國安法後寫作方式為「擦邊球」游走於灰色地帶,但仍會閱讀黎智英的文章,以其觀點作為寫稿及擇稿的指引。而寫手的立場,楊清奇指遨約作者時無特定角度,是由任他們發揮。

隨後,控方展示,一篇由名叫「一劍飄塵」刊登於2020年7月18日,題為「美國會制裁林鄭月娥嗎?」的文章,問作者的立場是支持還是反對制裁?楊清奇稱雖無明言支持或反對制裁,只是分析可能性,但他稱做法與之前提及的「打擦邊球」做法一樣。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now新聞截圖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e184d4a4e9d4d8bea40d9d7bbe94f769/stheadline/news_res/2024/02/03/10237/i_src_014879959.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