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二套民主發展史 特區怎團結港人?

胡少偉 2024年02月20日 11:00

胡少偉:「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成長的港人,大都有一個追求民主的童年回憶,希望香港民主的發展有一天可達到雙普選﹔爭取政制民主不知不覺間亦成為了很多港人的核心價值。但令筆者摸不着頭腦的是,2023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只有為27.54%,餘下七成多三百多萬的登記選民為什麼不去投票?他/她們是不再支持民主的?抑或仍以為離港泛民議員過往的一套才是真民主?」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成長的港人,大都有一個追求民主的童年回憶,希望香港民主的發展有一天可達到雙普選﹔爭取政制民主不知不覺間亦成為了很多港人的核心價值。但令筆者摸不着頭腦的是,2023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只有為27.54%,餘下七成多三百多萬的登記選民為什麼不去投票?他/她們是不再支持民主的?抑或仍以為離港泛民議員過往的一套才是真民主?

香港有二套民主發展史,一套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21年12月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清楚交代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觀點。在這白皮書〈前言〉中,中央政府指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沒有民主可言,但這論點已未必獲親泛民港人所認同。

1984年在《中英聯合聲明》即將簽署前,香港政府於同年7月發表《代議政制綠皮書》,表明要建立一個「使其權力穩固地立根於香港,有充份權威代表港人意見,同時更能較直接向市民負責」的政制。1985年,香港殖民地時代首次舉行立法局間接選舉,57個席位中有24個議席由選舉團和功能組別各選12個,其餘議席有11名官守議員和22個由港督委任的非官守立法議員。在過渡期十多年間,港英政府將立法局議席從官守、直接委任、選舉團間接選舉、功能組別選舉等模式,驟變爲功能組別選舉、地區直接選舉,從而在回歸前產生了一批「民主拒共」的泛民議員。

香港特區的民主發展,回歸後一直按《基本法》原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實踐;特區首十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不斷增加。2005年10月,特區政府提出2007年行政長官及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擴大了特區政制民主成分並得到多數港人支持,但泛民議員對該議案投下反對票,使其未能獲得法定的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香港特區成立後民主發展的新機遇就此喪失。那時不少泛民支持者以為是中央阻香港民主的發展,而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中指出,這是反中亂港勢力蓄意對抗、漫天要價、竭力阻撓的結果。當前,不知有多少在港黃絲會認真思考2007與2008兩個選舉原地踏步,究竟誰是誰非呢?

另一個值得追求民主的港人去反思的,是「佔中」與2015政改的史實。坊間流傳2014年9月26日一批港人走上街頭抗議,使「佔中」發生的原因是反對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我不大同意這說法,因這論述抽空了相關史實的時序。若大家翻查當年新聞的話,會發現早於2013年1月戴耀廷便提出要「佔中」,其目的是以核爆香港經濟去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隨後,真普選聯盟提出以國際標準落實真普選,並於當年10月得出了62%受訪者支持「公民提名」。在其後的政改諮詢,無論面對政改三人組、上海之行或深圳之行,泛民議員都沒有提出一套合乎《基本法》第45條的普選特首方案。在「622民間全民投票」前,泛民更篩走了所有的中間方案,只容投票者在三個公民提名方案中選其一。預演「佔中」於2014年7月1日發生,這時人大常委會還未作決定;網上流傳真普聯當年7月初的會議紀錄,「兩學」代表已有份參與發動「佔中」的討論。泛民仿照國際顏色革命套路發起「佔中」,歷時79天違法佔領對香港造成多方面的破壞。

為回應港人要求的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人大常委會早於2007年作出了「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其後可普選立法會」的決定,因泛民配合外力「佔中」而反對2015政改議案終告吹。究竟誰是破壞香港當年普選特首的元兇?特區政府如要團結大多數港人走上由治及興的快車道,鼓勵當年被泛民蒙蔽的港人多反思香港民主發展的關鍵史實,是負有不能推卸之責!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a44767b180f005ea892cf492d89eddcd/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921/_202009210808572840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