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英雙標妄議香港 國家人權持續進步

胡少偉 2024年02月02日 23:00

胡少偉:「中國在2018年至2022年間,年均保障低保人員4000萬人以上、特困人員近500萬人、臨時救助人員1000萬人次。120多個國家積極評價中國人權事業進展,充分肯定國家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作出的努力。新加坡代表在審議會議發言稱,對於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中國的努力應該得到讚賞;比如讓近1億人擺脫極端貧困,這令聯合國2030年議程提前了整整10年便已達標。在審議中,國家宣佈了將採取的30項人權保障新舉措,涉及增進民生福祉、加強人權法律保障、促進國際人權合作、支持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等方面。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於1月26日會議上通過中國的人權審議,可見國家人權持續進步被國際主流社會肯定。期望更多的香港媒體能持平報導國家人權的實況,以免部份中立港人被敵視國家和建制的美英偏頗訊息所誤導。」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涉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於去年12月18日開審。英國上議員奧爾頓於2024年1月9日在社交平台發佈英國首相辛偉誠在1月3 日回覆前港督彭定康等人的信件,形容黎智英是「言論自由的捍衛者」。港府當時回應指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企圖利用政治力量、媒體或任何其他手段干預香港的司法程式,以促使任何被告人逃避應有的司法審判,都是破壞香港特區的法治的行為,應受譴責。

今年1月22 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負責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酷刑、法官與律師獨立等四大領域的四位特別報告專員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政府立即釋放黎智英,並撤銷針對他的所有起訴。四名專家發出聲明的時間,正正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人權的前一天。國際媒體預期《香港國安法》議題會是審議中國人權會議的重點之一。港府回覆傳媒查詢時已表示對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的言論堅決反對,認為案件的法律程式尚在進行中,任何人均不宜評論有關案件。1月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議工作組對中國人權進行第四輪審議,共計有163 個國家發言。一些西方國家借此機會抹黑中國的人權情況,尤其是在《香港國安法》和所謂的「新彊種族滅絕」上攻擊中國。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丹麥、愛爾蘭等西方國家在審議期間對港人的公民權利提出擔憂。英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西蒙揚言《香港國安法》應被「廢除」,對黎智英等人的起訴也應該停止。中國代表團副團長陳國基司長在審議期間,嚴正駁斥少數國家的無理失實言論,指出世上沒有國家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袖手旁觀,每個國家都會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他並強調落實《香港國安法》讓社會回復穩定安全,讓香港市民重獲在2019年「黑暴」期間被奪去的權利和自由。英國政客口說香港依法審理黎智英案不合乎其人權標準,但其對國內騷亂卻態度不一。翻查網上資料,英國於2011年8月4日在倫敦爆發4天騷亂,當局拘捕了1500名疑犯,並加快司法程序進行起訴;英國法庭當年更24小時開庭審案,401名倫敦被捕者在當月10日前就被起訴。然而,為了包庇涉黑暴的港人,時任英國首相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即表示向持BNO港人提供申請成為英公民的途徑;隨後,英外相公佈專向BNO港人提供5年的有限居留,讓其可在英工作或讀書,以鼓動黃絲離港,製造這波香港移民潮。

美英等西方國家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在衡量他國人權狀況時與其國內奉行的標準是不同的。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米歇爾在審議中國人權時又妄稱新疆有所謂「種族滅絕」。歷史上,殖民者進入北美新大陸之際,原住民印第安人人口數以千萬計,16到17世紀美國一些州曾獎勵用印第安人的頭皮換取數十英鎊或者新大陸鈔票;加上引入歐洲的傳染病以及通過屠殺野牛斷絕印第安人食物等,導致北美許多印第安部落整體消失。到1970年全美官方統計的原住民只有80萬人,不知這算不算是對美洲原住民的種族滅絕?反之,新疆人口從1953年第一次全國人口普查至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由478萬增長到2585萬,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從360萬增長到1162萬;維吾爾族人口的增幅不僅高於全疆人口的增幅,也明顯高於漢族人口的增幅。有人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嗎?2023年,新疆接待國內外遊客26544.03萬人次,同比增長117.04%,旅遊接待人次創下新疆歷史新高。去年到過新疆旅遊的二億多人次中,有多少人發現美西政客所言新疆人權差劣的情況呢?

中國在2018年至2022年間,年均保障低保人員4000萬人以上、特困人員近500萬人、臨時救助人員1000萬人次。120多個國家積極評價中國人權事業進展,充分肯定國家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作出的努力。新加坡代表在審議會議發言稱,對於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中國的努力應該得到讚賞;比如讓近1億人擺脫極端貧困,這令聯合國2030年議程提前了整整10年便已達標。在審議中,國家宣佈了將採取的30項人權保障新舉措,涉及增進民生福祉、加強人權法律保障、促進國際人權合作、支持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等方面。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於1月26日會議上通過中國的人權審議,可見國家人權持續進步被國際主流社會肯定。期望更多的香港媒體能持平報導國家人權的實況,以免部份中立港人被敵視國家和建制的美英偏頗訊息所誤導。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星島日報圖片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69e8fc85404500160fd5a87f0943d820/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824/_2020082410384764155.jpe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