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正確認識「政治中立」原則 公務員應區選投票

文武 2023年11月22日 20:00

文武:「特首這次呼籲公務員積極參與投票,明確指出,公務員有責任支持和落實政府施政,為正確解讀『政治中立』做了註腳。作為公務員,首要的責任就是效忠國家和特區政府,堅定支持政府政策,公務員須認真領悟好這一點,12月10日,積極參與投票。」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區議會選舉投票日為12月10日,特首李家超周二(11月21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時,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區議會選舉投票,並表示新區選制度是政府的重要措施,公務員屬特區治理體系的重要部分,有責任支持和落實政府施政,應以身作則,履行公民責任投票。李家超的這段話,是有助正確理解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公務員應細心領悟,摒棄過去對「政治中立」的錯誤認識。

香港的公務員守則中,必須恪守的原則和信念中,包括「政治中立」這一條。過去一段很長的時期,包括許多公務員在內,社會上一直對「政治中立」存有錯誤的解讀,其中也包括有一些反對派,有意以此誤導公務員和社會,達至其政治目的。

「政治中立」的概念,大體是源自西方施行兩黨制或多黨制的國家。其基本理念是,政府由不同的政黨輪替執政,而公務員隊伍則保持相對穩定,不跟隨政黨的輪替而換班,因此要求公務員在政治上中立,不支持或反對任何一個政黨。這種設計,不致於在政黨輪替之時,出現政府服務失靈的問題。

香港也引入西方的這種理念,但是實際上香港政治制度並非西方的兩黨制或多黨制,《基本法》及香港本地的法律更規定,特首不可具有政黨的背景,因此所謂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須有正確解讀。

過往曾有一些人認為,公務員不應該執行政府政治性的決策,而這部分人所指的「政治性」決策,主要是涉及香港特區與內地關係的政策,這也是過往在推行落實過程中,總是困難重重、狀態百出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外,也有人認為公務員嚴守「政治中立」,不應該表態支持任何一個政黨、政團,不參與政黨、政團的活動,尤其是選舉活動,甚至公開發表政論性文章也會被質疑違反「政治中立」原則,也有人認為呼籲公務員參與投票有違「政治中立」原則。

這些觀念都很錯誤,要求公務員不執行「政治性」政策,實際是要求公務員不遵守、不執行政府的決策,極為荒謬。認為公務員參與投票有違「政治中立」原則,同樣荒謬,是嚴重曲解「政治中立」原則的真實意義。

新一屆特區政府,正在重新擬定《公務員守則》,有關「政治中立」一項是其中最受關注的一點,曾一度傳出政府曾有意刪除這一點,後來又似有考量。但不論是保留還是刪除,政府都須協助全體公務員正確地理解「政治中立」原則,清除過去出現的各種錯誤認知。

特首這次呼籲公務員積極參與投票,明確指出,公務員有責任支持和落實政府施政,為正確解讀「政治中立」做了註腳。作為公務員,首要的責任就是效忠國家和特區政府,堅定支持政府政策,公務員須認真領悟好這一點,12月10日,積極參與投票。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b1b56aa676f08c5cb84536731520b198/stheadline/inewsmedia/20231005/_2023100522013420936.jpg;

https://image.hkhl.hk/f/1024p0/0x0/lr/sthl/678854b55f42ed4bad0c02c98156d536/2023-11/KakaoTalk_20231114_095611154_0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