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拜登冒犯挑釁須付代價

2023年06月27日 19:30

施梓山:「說回今次事件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拜登公然冒犯挑釁中國,除了證明美國不可信任之外,還須付出應有的代價。美國『講一套、做一套』,一邊說要同中國改善關係,一邊又誣蔑中國領導人,這叫中國如何再相信美國?」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為了改善處於低谷的中美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特意訪華,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談,並獲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接見。雖然美國打壓中國無所不用其極,但所謂過門都是客,中國人一向講求以和為貴,習主席最終還是接見布林肯,可謂給足了面子。

不過布林肯前腳才離開北京,美國總統拜登事後卻大放厥詞,極度無禮兼毫無根據地以「獨裁者」形容中國領導人。外界原本期待布林肯北京之行能夠讓中美關係降溫,但拜登一句「獨裁者」卻來了個反高潮,更讓中美關係蒙上陰霾。美國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腦袋的健康問題確實惹人擔憂。

如果無心改善中美關係,拜登就不應派布林肯訪華。既然派人來了,但一個轉身又語無倫次政治挑釁中國,這算不算是一種「左腦打右腦」的精神錯亂?不管拜登是有心或無意,還是慣了大嘴巴,今次他對中國領導人的無禮言論說明了以下幾點。

首先就是這位美國歷來最高齡的總統,除了經常「跌親仆親」外,口沒遮攔,說話前後矛盾,要勞煩手下經常幫他失言善後執手尾,彷彿已經成為一種慣性。但外交無小事,號稱世界首強國家的總統,經常發言草率,「爆肚」言論似無規無矩的三流小國領導人,美利堅這塊金漆招牌又怎會不日漸失色?好似去年三月,拜登在波蘭華沙演講時,突然「爆肚」話俄羅斯不能再由俄羅斯總統普京執政,但白宮和國務院發言人隨即澄清「美國沒有推翻普京」的政策。類似的笑話「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拜登是否應該檢查一下自己的腦袋?

其次,拜登今次對中國領導人的誣蔑,除了有他個人因素,亦再次向世人展現出美國的自大和蠻橫無理。「鍾意講乜就講乜,鍾意指責邊個就指責邊個」的狂妄自大,是美國霸權的一貫陋習,公然潑髒水污蔑其他國家領導人,隨意妖魔化一些不合美國心意的國家做「流氓國家」,已經是美國外交的標準動作,拜登這些無禮行為,不過是美國式自大的另類反映而已。

再者,今次拜登出言不遜,明眼人都睇得出誰是誰非,誰是撩人者賤的一方。但傳媒報道引起反響之後,白宮仍堅定表示,拜登不會就此言論向中方道歉。拜登口出惡言又堅持死不道歉,將美國的霸道再次表露無遺。正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大家明白美國為何越來越不受歡迎。

最後,拜登的胡言亂語,隨意指責和亂扣別國領導人帽子,不能單憑一句「年紀大」就能夠開脫的。從這件事更能深刻看出,美式民主如今有多不靠譜,甚至不可靠。美國政治制度為何越來越沒有吸引力,甚至有令人討厭、蔑視的感覺?美國的政治精英是時候「攝高枕頭諗清楚」。

說回今次事件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拜登公然冒犯挑釁中國,除了證明美國不可信任之外,還須付出應有的代價。美國「講一套、做一套」,一邊說要同中國改善關係,一邊又誣蔑中國領導人,這叫中國如何再相信美國?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16221590504806&set=pb.100063509179160.-2207520000.&type=3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