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建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胡少偉 2023年06月27日 09:00

胡少偉:「再者,當下有不少師生仍弄不清那批反對派前議員,自回歸後藉選舉進入議會,只求獲傳媒爆光,不斷批評政府阻撓施政,廿多年來口說爭取民主卻拒絕效忠國家,在香港行反中亂港之事。建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是不是也要學一學香港特區發展史?分清特區『一國兩制』的敵友?」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1997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基本法》成立。從當天起香港脱離了英國的殖民管治,成為了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以「一國兩制」方針實行高度自治,並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至今,香港回歸祖國有26年了,為什麼還要談建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猶記得2019黑暴攬炒禍害期間,特區有些中小學校在課程設計和教學中忽略了重要的歷史知識,傷害了民族感情,使學生有不正確的歷史觀;一些教師背離師德與職業操守,在課堂上散播「仇警」言論,甚至慫恿帶領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一些抹黑國家、污名化「一國兩制」、美化違法暴力,甚至煽動仇恨情緒的內容竟成為課堂教材和考試試題。這種情況反映出特區廿多年的學校教育令青年學生嚴重缺失其國民身份認同,建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的呼聲破土萌芽!

什麼是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方針?首先要讓特區師生明白「一國兩制」從何而來。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隨著新界租期接近屆滿,英國試探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前途問題的看法;時任港督麥理浩於1979年訪京回港,轉述領導人「叫香港的投資者放心」的話。1982年9月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應邀訪京,中英高層共識談判香港前途問題。中英談判初期雙方態度強硬,英方曾建議「以主權換治權」及三腳櫈方案,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認為「主權問題是不能夠談判的」。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當時已定下回歸後香港實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國策。

為落實「一國兩制」構想,第五屆全國人大於1982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律規定。」特區師生要了解落實「一國兩制」不是一帆風順的,歷時4年8個月的起草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於1990年4月4日正式通過。當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992年末代港總彭定康提出「三違反」方案,這政改方案違反了英方在《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違反與《基本法》銜接的原則,亦違反了中英兩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和載於兩國外長有關香港政制發展與銜接達成的諒解備忘錄。中方隨後只好宣佈中英雙方曾商訂的「直通車」方案無效,要「另起爐灶」成立預委會及籌委會以準備成立香港特區及其政府的工作。1996年底產生的臨時立法會,因港英政府不承認而被判定為非法組織,有34位時任立法局議員的臨時立法會於主權移交前要在深圳開會。回歸後首條法例《香港回歸條例》於特區成立當天通過,讓香港法律制度順利過渡,司法和公務人員體系得以延續。筆者盼望上述的香特區「一國兩制」史能早日讓全港師生明白。

說到底建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是培育愛國愛港的「一國兩制」建設者和接班人。香港特區學校教育要明確培育大中小幼學生接受其中國香港特區國民身份的教育宗旨,讓全港學生知道自己生活在以「一國兩制」方式運作的中國香港特區。根據《國籍法》,所有具中國血統在港出生者的國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港學生需了解《中國憲法》及國家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國旗和國徽,對國家歷史和在世界百年大變局下的國情有基本了解,並對中華文化和民族復興有一份自信。在「一國兩制」方面,特區學生要學習國家為何定下「一國兩制」國策的特區史,要明白在《中國憲法》、《中國香港基本法》下,中央政府授權香港特區高度自治,並要認識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人大常委會在香港特區的憲制性角色,也要自覺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再者,當下有不少師生仍弄不清那批反對派前議員,自回歸後藉選舉進入議會,只求獲傳媒爆光,不斷批評政府阻撓施政,廿多年來口說爭取民主卻拒絕效忠國家,在香港行反中亂港之事。建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是不是也要學一學香港特區發展史?分清特區「一國兩制」的敵友?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c8ca42f091e9c1020af25669a24d195b/stheadline/inewsmedia/20211026/_202110261456086421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