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中美之爭激化 聯匯制度堪憂 雷鼎鳴倡香港 加強人民幣離岸中心角色

2023年06月11日 19:00

中美角力未見平息,香港應該如何自處?港元一大特色,正是與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不過中美關係日差,加上「去美元化」成為熱議話題,不少人思考香港之前路。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科大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直言聯繫匯率制度問題將愈來愈大。

認為中美要設護欄免出軌

今日(6月11日),雷鼎鳴出席電台節目時,直言當下世界局勢,中美不但有機會發生金融戰,甚至有可能出現軍事衝突。因而認為兩國需要設下護欄,以免「出軌」。

身陷中美角力之間,加之香港採用與聯繫匯率制度,不少人為此而憂心。雷鼎鳴認為相關問題會愈來愈大,原因是港元與美元掛鈎,前提是要政治和諧,倘若「有仇」,後果可以很嚴重,甚至引發金融動盪,但他認為短期內兩者不會脫鈎。

至於近來熱議的「去美元化」話題,雷鼎鳴指出中國正爭取中東石油交易,以人民幣作結算,香港應因應時勢,考慮如何加強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他指出香港可以做的有很多,例如設計金融產品上、如何作出加強等等,應由香港自行思考。不過,儘管美元開始不被信任,但雷鼎鳴認為美元不會立即崩潰。

如何未雨綢繆,是港府必須思考的問題,尤其中美似會是長期之爭。倘若兩國一旦反面,臨急抱佛腳,香港料受重創。迴避問題,絕非解決之道,政府可有做好準備,應對這個新的國際形勢嗎?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931616/即時-港聞-雷鼎鳴料中美勢打金融戰不排除軍事衝突-稱全球局勢危險-移民都無用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