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區議會要改革 回歸服務社區初心

穆Sir 2023年04月27日 08:00

穆Sir:「『愛國者治港』並不能單單依靠特區政府的問責官員以及立法機關等,不可或缺的是更多直接接觸市民大眾的區域組織。筆者相信香港的基層社區治理在區議會改革和關愛隊實施的大環境下,能夠大有所為、大有作為。」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年底完結,簡單來總結今屆的區議會任期,可以用「混亂中產生、停擺中結束」來形容。猶記得2019年黑暴肆虐下的區議會選舉,不少反中亂港的參選人毫無地區參與經驗,只是在選舉中高舉反政府的旗幟,借助當時整體不穩的社會氣氛,最後在不少選區中贏得選舉。反觀一眾愛國愛港的社區工作者在地區默默耕耘多年,一場港版的「顏色革命」差點就將整個基層社區治理的權力奪去,成為西方勢力試圖顛覆特區政權的第一步。幸好,香港背後還有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在頒布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大批亂港區議員馬上樹倒猢猻散,移民的移民、轉行的轉行,令不少地區的議會連開會的法定人數都不夠,最後成為一個停擺的區議會,在疫情下非但不能協助特區政府抗疫,更讓無數街坊居民求助無門。所以,即將換屆的區議會必須進行改革,使其回歸本質。

關於區議會的本質,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所以,區議會理應屬於一個區域性的諮詢組織。習近平主席去年的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着力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水平。筆者認為尤其是在經歷疫情下的社區治理水平,相信未來區議會改革後,吸納更多不同界別愛國愛港的社區人士參與,比如直接委任一些有專業知識同時又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讓社區治理同時做到「五光十色」。

說到底,制度決定歷史的走向。區議會改革的目標必須為「愛國者治港」整個大局提供制度性的保障,從基層治理開始令治理走向由治及興。區議會作為地區非政權性的諮詢組織,必須做好特區政府與市民大眾之間溝通的橋樑角色,為社區居民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日後的地區治理更需要配合即將實施的地區關愛隊,使社區治理從諮詢組織到服務組織實現全覆蓋,做好民生「最後一里路」。在一些重大事件或議題中實現從下而上反映民意,同時也從上而下實現社會動員,所以區議會未來在角色轉變下,這種雙向雙重的作用下,更應該肩負起維護地區穩定的重任,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將一切反中亂港勢力排除在外。

「愛國者治港」並不能單單依靠特區政府的問責官員以及立法機關等,不可或缺的是更多直接接觸市民大眾的區域組織。筆者相信香港的基層社區治理在區議會改革和關愛隊實施的大環境下,能夠大有所為、大有作為。

穆家駿為中學教師、全國青聯委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dw-media.wenweipo.com/dams/wwpproduct/image/202304/25/6447661be4b020d074ba9219_v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